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流失的選票移往何方?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1日讯】

賴清德僅勝,但其勝選票數、得票率歷來三屆最低;大選後現「三足鼎立」。賴清德勝選有何關鍵因素?民進黨為何打破八年輪替慣例,延續執政?又如何淪為立法院第二大黨?第三勢力柯文哲如何崛起?國民黨如何面臨機遇和挑戰?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以57.1%的得票率勝出,但此為歷史新低;第三勢力柯文哲崛起,三足鼎立初現;執政八年慣例被打破,但民進黨勝因及國民黨挑戰含於其中。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以歷來最低得票率勝出,但執政兩屆的民進黨成功延續執政,2028年是否仍為「三足鼎立」,國民黨將面臨什麼機遇與挑戰,需要觀察未來政情發展。

2024台灣大選後現「三足鼎立」

台灣大選結果顯示,儘管民進黨延續執政,但賴清德和蕭美琴得票558.6萬,得票率40.05%,三屆來民進黨得票和得票率均為最低。

主要流失選票被新崛起的第三勢力民眾黨吸納,其候選人柯文哲得票率高達26.46%,導致國民黨和民進黨爭雄格局演變成三分天下。

民進黨2016年蔡英文得689.5萬票56.12%得票率最高,2020年蔡賴合作得817萬票57.13%次高,但今屆賴清德和蕭美琴只得558.6萬票40.05%得票率,為三屆來最低。

賴清德及其競選搭檔蕭美琴,預計延續蔡英文政府的政策路線。

BBC分析說,選舉結果明顯呈「後蔡英文時代」趨勢。

國民黨候選人以467萬票第二,而民眾黨柯文哲獲得369萬票第三。

國民黨三屆候選人朱立倫、韓國瑜、候友宜,得票率都在三成左右,今屆33.49%,且民進黨主要是流失票給新崛起的第三勢力民眾黨。

民眾黨的柯文哲在此次選舉中獲得369萬票,得票率26%,且在35歲以下選民群中拿下過半票數。

2016年和2020年第三勢力親民黨宋楚瑜得票率分別為12.83%和2020年邊緣化。

但今屆民眾黨柯文哲以26.46%得票率成功成為舉足輕重的第三勢力,吸納不少對民進黨不滿的選民,使得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爭雄格局演變為近乎三分天下。

2024年總統大選結果解析:賴清德勝選的關鍵因素

台灣大選結果雖讓民進黨賴清德當選總統,但總得票和得票率下滑,打破持執政八年後政黨輪替的慣例──「八年魔咒」,以及日後行政立法權關係和與國民黨的協商將成為賴清德最大挑戰。

雖賴蕭在縣市多數得票高於對手,但民進黨亦失立法院第一大黨地位,原立法院正副院長可能讓出。

賴清德五月上任最大挑戰為如何使行政立法協調,以及應對未來行政立法權磨合或衝突時如何與在野黨協商。

賴清德勝出後,台北如何與北京斡旋係未知數──

原因包括:賴清德過往被中國批評為分裂分子,與北京交流基礎薄弱;其宣示延續蔡英文路線分隔兩岸,但亦提出與北京對話可能;最終台北如何在保持獨立立場的同時,與北京關係能否有進一步發展尚待觀察。

民進黨為何失優勢?淪為立院第二大黨?

雖賴清德在總統票上佔大優,但民進黨立委票數下滑逾10席,導致失去立法院第一大黨地位,僅得51席。

長期不滿民進黨政策執政八年,讓地方選民傾向「藍白合」。

加上桃園及台中選情造成民進黨席次大減,與國民黨52席、民眾黨8席均不過半,三黨日後修法面臨重大挑戰。

民進黨陳其邁全力維護高雄市長戰果,保住所有立委席次,其政治實力亦持續。而30歲的黃捷代表新一代在高雄當選。

國民黨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民進黨失去立法院多數可能因表現不佳導致地方選民傾向「藍白合」,國民黨則面臨新舊接班問題,韓國瑜進入更可能多頭馬車,兩黨日後如何協調將為問題。

國民黨新立委多是地方政治人物,以「藍白合」當選對黨中央連結低,加上韓國瑜進入黨團可能成為議長,未來國民黨內或因新舊換代及路線之爭面臨重大挑戰。

國民黨顏寬恆等地方立委重返立法院,加上盧秀燕政治實力增強,或成下屆總統候選人。國民黨支持者以較年長且與中國大陸有更多聯繫的台灣民眾為主。

柯文哲吸引年輕選民的原因?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是如何以兩大黨之外的第三勢力,在台灣政壇崛起的?

柯文哲在35歲以下選民取得過半票數,原因分析為:年輕人注重經濟與感覺,柯以風格吸引他們;當年蔡英文18%票其實為中間票,轉向柯文哲;太陽花世代出身藍家,支持蔡是因為其非傳統民進黨,此次亦支持柯。


維基新聞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圖輯|台灣大選之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