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教育局:不強制學生寒潮下穿校服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3日讯】

隨著冬至當日帶來的罕見寒潮襲擊廣東,廣州市氣溫急驟至3.3度,打破近年紀錄。面對首次在嚴寒環境返校的學生,有學校強制學生寒潮下穿校服,引發廣泛關注。

北京學生校服,2021年

隨著積雪帶來的南方寒潮,廣東廣州等地迎來今年最低溫。面對首次在寒冷天氣返校的學生,多地教育部門發出提醒,要求學校不能強迫學生穿校服,重視學生安全。

部分小學不強制校服外穿,有校提供保暖服,但也有中學生家長投訴,初中強制外套要穿校服,難保暖。

有学生发视频表示,学校要求校服外套外着,许多学生酷似「轮胎人」。冬至广州温3.3°C至12°C。 廣州市教育局強調,不要强制要求学生统一穿校服返校。

廣州學生校服,2012年

面對此情况,廣州市教育局回應,已提醒學校要重視安全,不強制要求校服,而是促進學生做好防寒保暖。

教育專家指出,南方地區今年氣溫下跌幅度壯觀,首批返校生易感冒。強制校服或影響安全。教育部門指引学校以生命至上,着重學生體驗安全。

廣州教育局22日表示,提醒各學校在通知返校時,應提醒學生注意保暖,而非強制要求必須穿校服。此外,也宜提供學生熱飲以避寒。寧波多所學校同樣呼籲,近期學生可以不必穿校服上下課。

專家指出,南方地區今年降溫速度異常,第一批體驗寒冬的學生容易感冒。而部分中學過去習慣強制校服,或令學生在嚴寒天氣難以保暖。教育部門提醒,學校在安排下應以學生安全為首要任務。

泉州教育局也下達通知,禁止校方強迫學生穿校服,這將保障學生在久未經歷寒潮的情況下,及時做足防護。專家建議,學校適度延後返校日期,或安排分批返校,均有利於學生適應。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