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倡押後立會選舉 陳淑莊:是香港疫情還是建制派的選舉形勢嚴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7月21日讯】

何君堯
香港立法會選舉
系列報導

隨着疫情惡化,可能影響9月立法會選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近日提出選舉應推遲至明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今日也表示,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建制派要求推遲選舉的呼聲越來越高,政府不排除推遲選舉。

據報,建制派近期不斷蘊釀不同方案,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成員葉國謙建議,政府應考慮為選舉劃線,如果疫情到了一定階段仍未得到控制,就推遲選舉。更有建制派人士提出,政府可引用《緊急法》將選舉推遲最少3個月,即立法會在9月後可能陷入真空。

民主派資料圖片

民主派認為,近期世界各地的選舉,如新加坡等,雖然有疫情,但都能順利舉行,如果政府的計劃有變化,應儘快公佈。

陳淑莊說:「是武漢肺炎疫情還是他們(建制派)的選舉形勢嚴峻?我想作為一個香港人,我看得很清楚。距離選舉還有50天,公平公正的選舉能否順利進行,責任絕對在政府身上。」

根據《立法會條例》,在換屆選舉前,如果行政長官認為選舉極有可能受到暴動或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的事件的阻礙、干擾、擾亂或嚴重影響,行政長官可指示將選舉押後,並指定選舉舉行的日期,但必須在原定日期的十四天內舉行。

消息來源

立法會綜合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