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新聞發布視頻為超齡農民工發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6日讯】

中國《搜狐新聞》在視頻分享平台Bilibili發佈影片《樓蓋好了,我卻沒機會再走進去了》,為老年農民工發聲,呼籲維護他們獲得社會保障和支持。

近日,維護超齡農民工就業權益問題進入全社會的視野。面對「清退令」,各界呼籲不可「一刀切」,我國有近3億農民工,關注他們的現在,就是關注我們的未來。
——影片稱
中國農民工,2009年

這則新聞涉及到維護超齡農民工就業權益的問題。

在中國,農民工是指來自農村地區的勞動者,他們通常為了獲得更好的收入而前往城市從事工作。

今年73了,我要干活的时候都不敢说七十多,说七十多更没人用了。所以我得说我63。
——搜狐新聞引述一名男性農民工

然而,由於農民工的身份不同於城市居民,他們在城市就業面臨許多困難和障礙,例如低工資、勞動保障不完善、無穩定的工作機會等,農民工的就業權益一直未能得到充分保障。

面試人家就跟我要身份证,我就吓得不敢給人家。你身份证给人家人家一看,年龄大了都不要你去,實在是沒辦法?以後那些路都不知道咋走。
——搜狐新聞引述一名女性農民工

近年來,中國政府和社會開始關注超齡農民工的就業問題。政府發佈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保障超齡農民工的就業和社會保障權益。

五天干了一天活,干了一天活挣了二百块钱(人民幣)。中午,就吃這一頓飯,因為身上錢少不敢胡亂花,哈哈哈哈。大人们,在咱知道咱自己可能吃苦了受伤了,他说这他他太小。
——搜狐新聞引述一名男性農民工

超齡農民工是指那些已經超過年齡限制,仍在城市從事工作的農民工。在中國,一些城市規定農民工的年齡限制為男性60歲及女性50歲,超過這個年齡的農民工就不得不離開城市。

然而,由於他們在城市生活已經很長時間,許多超齡農民工已經沒有辦法回到農村生活,他們面臨着失業和無法獲得社會保障的風險。

然而,有些城市也針對超齡農民工進行了「清退」行動,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呼籲,要求不要「一刀切」,保障農民工的就業權益。老年農民工指60歲以上的農民工,多數付出巨大勁力耕作一生,但政策「Aged-out」,65歲被迫「退休」。

「Aged-out」是一個英語詞彙,通常用於描述某個人或群體因為年齡過大而失去某種特定的權益或資格,指農民工在年齡超過規定限制而無法繼續從事某些工作的情況,例如被迫離開工地。

三亿农民工应当说是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是起到了一个脊梁的作用。我们不应当只享受他们的付出,而不为他们做出我们应当做的事情。他们怎么老有所依,他们的子女如何能够有更好的前程,帮他们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也就是在帮助我们解决我们自己发展的未来。
——搜狐新聞引述央视主播董倩

但實際上他們還比較適應工作,不願放棄,如影片中的70歲老農民工表示,近年來努力興建城市建築,城市發展越來越好,「樓蓋好了」,但必須停止工作。

這些老農民工雖有低金額的生活補助,但遠遠無法維持预期生活;更缺乏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他們作為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存量力量,付出巨大成本,結果支持和保障不足,成為社會不公的體現。

天津市區的農民工,2011年

這則報道喚醒人們,老年農民工問題的根本解決,在於系統、合理、公平地保障他們的基本權益,體現社會公義。這也是未來中國發展的重要基石。而非簡單「清退」。

身为农民工,我在关心什么,#看见身边的他们#。他们生活在城市,却没有在城市“生活”。他们赶上了这个时代,却跟不上这个时代。
——搜狐新聞引述央视主播董倩

拿出兜里的毛巾,抖抖灰尘。2022年,河北石家庄,农民工坐地铁时怕弄脏座椅,犹豫后拿出毛巾铺座位上。2018年4月20日,广东深圳,男子地铁上嘲讽农民工“不像人”。男農民工說:「我从哪里爬上来的?我有票」

2020年4月3日,湖北宜昌,工地内农民工讨薪遭暴力殴打。2022年12月20日,福建,农民工坐在行李箱上讨薪。2022年12月20日,山东青岛,农民工登上楼顶用喇叭高喊讨薪。

2023年3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谭双剑建议成立相关部门或社会组织,给农民工上社保,增加他们的归属感。

农民工是城市的无名建设者,在最苦最累的时候来,最漂亮最完善的时候离开。每个建筑完工后,通常农民工是没有机会再走进自己曾经建设过的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谭双剑

《搜狐新聞》引述《第一財經》,据2022年底的公开数据,目前农民实际发放养老金水平为「月均188元」,而同期城镇职工养老金平均为「每月3577元」。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维基共享资源中找到与本新闻相关的多媒体资源:
对于一名农民工来说,他们面临的不只是“超龄”的年纪,更是养老和保障问题。
——搜狐新聞

新聞摘要

  1. 老年農民工是指60歲以上的農民工。他們多數從小耕作農業,付出巨大勁力,但政策規定男性60歲及女性50歲不能繼續上崗,稱為「退休」。但他們實際上還很吃力,不想真的「退休」。
  2. 近年由於新一代農民工較少,農業生產力較低,各地開始允許部分老農民工繼續延長工作年限,但政策不夠系統和周到。很多老農民工仍然受限制而無法繼續正常工作。
  3. 老農民工雖有糧食補助金等困難補助,但金額太低;且缺少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生活非常困難。有的地方開始試點提高補助標準,但補助寬度和深度仍遠遠不夠。
  4. 老年農民工作為國家重要使命的履行者,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和城市化做出巨大貢獻。但在發展過程中付出巨大代價,但受益和保障不足,成為社會不公的體現。
  5. 老年農民工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歷史勁量,但總體來說,他們屬於社會弱勢群體,權益保障不足是長期問題。65歲強制「退休」制度不合理,導致他們意願強烈但無法正常工作,生計出現困境。
  6. 老年農民工面臨的困難包括:低補助金無法生計、醫療費高負擔大、缺少養老保險等社保支撐等。正因如此,老農民工群體長期生活在社會邊緣。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