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人民日報》漏印「習近平」 疑全部緊急銷毀不准外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2日讯】

3月30日,《人民日报》疑因评价板块漏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名字而被指全部回收紧急销毁。维基新闻记者实地调查证实,当天各处均被收回相关报纸;有报刊亭摊主透露称当天没有《人民日报》、但未有告知原因。

《人民日报》標誌

《人民日报》报因版头重要元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姓名漏印,被传全数紧急销毁,引起网民关注和热议。

当地时间3月30日,据网传的疑似内部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一名疑似领导的人要求回收并销毁3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

有网友发现,原因是当日第五版评价板块中漏印了“习近平”三字,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误写为“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这一错误被认为是回收销毁《人民日报》的原因之一。

《人民日报》總社,2023年

《维基新闻》记者3月30日走访广西南宁市的多处报刊亭调查,均被告知「今(当)天没有《人民日报》」,大部分摊主都表示不知道原因。

据一位报刊亭负责人向我们记者透露,这些报纸在早上送来后不久就被拿回去,卖出去的报纸也被全部收回,但并没有告知具体原因。

我们记者所处的学校,也将学生手中的报纸全部收回,部分学校的阅览室暂时关闭,并将报纸全部销毁。

然而,截至4月4日,《人民日报》方面尚未就此发表任何正式声明。

此前,《人民日報》曾寫錯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名字。

2010年12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第4版,文章標題溫家寶姓名錯印成「溫家室」。

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后来表示,当时总理温家宝得知这一错误消息后,专门致电报社,表示“这个错我看得出来,是五笔字型打字错了,总结教训就行,千万不要处理任何人”。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的官方机关报,报道官方政策和宣传口号,编辑和发行都由中共宣传部直接管理,宣传中共的思想和主张,因此被称为中共的“喉舌”。

它与新华社和央視并列为中国政府官方三大传媒机构,是中国大陆境内最大的报纸,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人民日報過往新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