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開啟新「習李體制」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1日讯】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今日(3月11日)舉行全體第四次會議,議程之一是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人選。

李強,2022年

一如外界預期,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提名李強為國務院總理,並交由全體會議表決。

本次全體會議出席代表2977人,出席2947人,缺席3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現場表決結果顯示,李強以2936票贊成、3票反對、8票棄權,獲選為新任國務院總理。

李強1959年7月出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瑞安市,1976年7月參加工作。

1983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李強在於2022年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獲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僅次於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李強是除首任總理周恩來以外、第二位沒有擔任過副總理職務經歷即成為總理者,也是第一位沒有中共中央或國家機關工作經驗、直接從地方首長晉升的總理。

預計李強將於3月13日大會閉幕後首次以國務院總理身份參加記者會並公開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習近平與前任總理李克強執政期間政府體制也被稱為「習李體制」,而此次當選總理者為李強,也被外界認為是「新『習李體制』」的開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