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升格」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歸中共中央直屬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8日讯】

新成立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升格」,脫離國務院,成為中共黨中央辦事機構,處理港澳事務。

香港中聯辦牌子,2006年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設港澳辦及中聯辦處理港澳事務,過去港澳辦在架構上從屬國務院。中共中央在國務院港澳辦之上,另設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主管港澳政策,歷任組長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曾慶紅、習近平、張德江等。協調小組在反修例運動後,於2020年改名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為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常務副組長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由夏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中國決定升格港澳事務 撥歸中共中央

中國國務院公佈全國人大早前通過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佈籌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責一國兩制及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是次決定代表港澳事務脫離國務院,升格至黨中央層面,被視為加強控制的一步。根據方案,港澳事務將採用「一個機構兩個牌子」的模式,國務院港澳辦將名存實亡。「兩個牌子」模式非無先例,例如香港中聯辦實際上對應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

今次改革後,辦公室仍保留國務院港澳辦的「牌子」,在架構從屬關係上,脫離國務院,由政府行政機關,轉變為黨內系統,直接隸屬黨中央。縱向來看此舉屬「垂直升格」安排,顯示中國共產黨加強對港管治、公開由黨中央領導港澳事務。橫向而言,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港澳事務連同其他財金及科技部門一併改組,顯示港澳問題重要性,尤其港澳問題在中央論述中愈來愈涉及政治安全問題。

中央港澳辦網站列出機構八大職能,包括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央對港、澳政策規定,就港澳情況提出政策建議,與港澳政府聯繫,就與《基本法》實施相關法律問題提出意見,協調內地部門與港澳交流等等。

《改革方案》公布則提出,中央港澳辦職責包括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集誌社》引述曾在中國內地採訪多年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分析指,有關職能較此前港澳辦多了「保障民生福祉」,反映日後中央對港事務的管理,或從宏觀變得更微觀、涉及更多具體的民生政策。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改革方案》公布後,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又指「中央從來都是為香港好,為香港市民好」。行政長官李家超列席人大閉幕會後,與相關政策局局長在北京拜訪不同中央部委和機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