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的反政府示威持續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0月17日讯】

泰國警方出動水炮驅散
泰國示威
系列報導

泰國警方出動水炮驅散
一名男子沖向警察
泰國曼谷的示威活動

泰國曼谷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仍在繼續。警方發射水炮驅趕他們,雙方發生衝突。警方至今已逮捕數十人,起訴兩人涉嫌傷害王后素提達(Suthida),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國營電視台播放了泰國國王事先錄製的講話,指出國家需要愛國、支持王室的公民。

泰國曼谷緊急法令實施的第二天,民眾繼續上街抗議。警方傍晚時分發射水炮,試圖驅散聚集在市中心的民眾。示威者拒絕離開,用傘陣阻擋,並投擲物品反擊,雙方一度推搡。有示威者表示,被含有化學藥劑的水炮射中後,眼睛感到刺激。防暴警察手持盾牌不斷向示威者推搡。緊急法令禁止當地民眾不得進入指定的政府設施,禁止媒體發佈任何意圖製造恐慌、危害國家安全或法治的消息。

下午,警方開始在示威者聚集多日的十字路口附近設置路障封鎖道路,並出動大量警力警衞。示威者將集會地點改為國家體育場外的一個大十字路口,佔道靜坐。根據緊急法令,當局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

泰王瓦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首次回應示威,國營電視台播放了他事先錄製好的講話,他說,國家需要愛國、支持王室的公民。面對下台的壓力,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表示自己不會辭職。

另一方面,兩名涉嫌參與週三示威活動的示威者被控意圖傷害王后。在當時的示威者中,有人向王后的車隊豎起三根手指,這是示威運動中的標誌性動作,暗示抵抗權威。其中一名被告的學生領袖堅稱自己是無辜的,稱當局會在沒有事先通知車隊會經過。

據報,這是泰國首次有人被控此罪。王室在泰國受到高度保護,當局早前承認,緊急法令的實施與包圍王后車隊有關。一旦兩名被告被定罪,他們可能被判處16至20年的監禁,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

這輪反政府示威始於7月,示威者要求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下台,改革王室。示威者表示示威活動將繼續下去,直到當局對他們的要求作出回應。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您可以在维基共享资源中找到与本新闻相关的多媒体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