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重新上架後 官媒一度報道中國推出首個國家級出行平台「強國交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22日讯】

滴滴出行
位於東北旺西路8號院的滴滴總部
中國上海延安東路立交橋

滴滴出行應用程式重新上架後,《北京日報》一度高调報道稱,中国將推出首个全国交通平台,名为“强国交通”App,旨在整合网约车和公共交通等各种交通服务,由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不過“强国交通”App来历扑朔迷离,随即遭中国交通部撇清关系,其后“学习强国”负责人也澄清“强国交通”不是国家级平台。

中共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平台早前高调宣布,即将推出结合货运和航运等服务的交通出行平台“强国交通”APP后,随即遭中国交通部撇清关系,其后“学习强国”负责人也澄清“强国交通”不是国家级平台。

“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1月19日傍晚发文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有关部门共同建设“国家级出行平台”。对此,负责人表示,“这一报道不准确”。不過,報道沒有具體提出是哪部分信息有誤。

文章表示,“学习强国”与交通运输部下属的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合作开发的专案,并不是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国家级出行平台”,而是在中国国务院APP“货运行程宝”基础上的转接应用程式,在“学习强国”上设一个介面,实现互联共用、荧幕展示,以便为用户提供便捷和高效的数位惠民服务。目前这一介面尚在开发中。

文章还称,“学习强国”已接入多个协力厂商平台。使用者从“学习强国”点开这些小程序图示,可直接跳转到主办方的小程序页面。这也是许多网路平台都具备的功能。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的机关报《北京日报》1月18日曾报道,“强国交通”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相关部门”联合打造的数位立体交通应用服务平台,旨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他们的所有交通需求。

报道称,作为国内首个“国家级交通出行平台”,涵盖约车、货运、水运、航运等功能的“强国交通”近日已完成内测,进入上线倒计时。将率先推出约车服务,已接入数十家网约车运力公司,未来预计接入运力将占市场全部运力的90%以上。

《北京日报》报道,“强国交通”还将为重点央企、国企等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定制化出行服务,最大程度保护用户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

中国交通部翌日透过媒体以不具名方式,火速澄清与“强国交通”毫无关系,强调事先不知情;交通部官员还通过多家媒体以不具名方式指责“强国交通”有“碰瓷”之嫌。“强国交通”遭嘲讽“碰瓷”後,北京日报的独家报道原文与多間中國傳媒的转载文,当天已被删除。

一些傳媒担心“强国交通”App应用程序对隐私和交通行业垄断的潜在负面影响,并将其「接管」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以及网约车市场或也将“国进民退”進行比較,滴滴此前控制著中國約90%的網約車市場。

中國政府越来越关注私人数据存储,亦不斷收編民營企業,加強對經濟的控制。滴滴退市後,還因違反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法而被處以80億元人民幣的罰款,並被責令“糾正”其數據收集行為。

1月16日,在线叫车平台滴滴正式宣布恢复新用户注册,此前中国监管机构对其进行了一年多的审查,其中包括“行业扩张和数据安全问题”。在禁令出台之前,中国的叫车市场由滴滴主导。

“学习强国”App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开发,并于2019年以应用程序的形式推出,被视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广党的中國共產黨识形态的新尝试。自推出以来,许多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要求党员和员工每天安装、下载和使用该软件。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