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重返中國 曾在海外生活超過一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7日讯】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已經在海外客居一年多,最近已返回中國,訪問杭州一所私立學校,討論AI聊天機械人「ChatGPT」在教育行業的影響。中國政府最近表示將支持民营企业,據報馬雲曾婉拒回國邀請。

马云

首次確認到馬雲已經返回中國

馬雲被認為離開中國已經一年多,在日本和歐洲的各個地方訪問。 這是第一次確認到馬雲已經返回中國。

但不清楚其是否會在訪問結束後再次離開中國。

中國政府最近表示將支持民營企業,據報馬雲曾婉拒回國邀請。 這被視為政府安撫投資者的舉動,但馬雲回國是否能恢復企業家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還需觀察。

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的一所私立學校「杭州雲谷學校」在本日(3月27日)於社交網路上透露,馬雲參觀了該校,並與老師們討論了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對教育行業的影響。

他說:「我們需要用人工智慧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被人工智慧控制」。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的職業生涯開始於一名英語教師,他也曾經表示,將在2019年宣布從阿里巴巴集團控股退休後重返教學崗位。

過去曾受到中國政府強力打壓

馬雲曾是中國最直言不諱的商人之一。

自2020年10月以來,和他的企業帝國一直承受著來自政府的巨大壓力,他在演講中攻擊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並批評金融體系已經過時。

當時的打擊行動導致阿里巴巴被處以超過180億元人民幣的罰款,並暫停關聯螞蟻集團計劃中的首次公開募股。

經歷打壓後旅居海外淡出公眾視野,回歸或恢復在中企業家信心

在中國政府的打壓後,馬雲基本上從大眾視野中消失。在過去的一年裡,他曾在日本待過幾個月,還在泰國、香港和澳洲現蹤。

雖然中國當局最近幾個月表示他們已經結束監管打擊行動,並將尋找支持私營部門的方法,但中國企業家們表示,他們看到馬雲仍決定留在海外,是阻礙企業界恢復信心的一個因素。

而馬雲此次回歸中國,可能有助讓企業家們相信中國政府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但仍有待觀察。這被視為政府安撫投資者的舉動,但馬雲回國是否能恢復企業家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還需觀察。

馬雲在今年1月放棄了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他在該公司的有效經營投票權從53.46%降至 6.2%,原因是北京當局要求該公司與阿里巴巴集團保持距離。

在中國政府下達重組令後,螞蟻集團一直進行一系列全面改革。

曾傳出婉拒返中,其後出其不意現身中國

當時據知情人士透露,馬雲婉拒邀請,選擇留在海外,併稱他已從公司撤退,未來將專注於研究農業技術。

馬雲告訴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高管,不要對他回國一事耿耿於懷,並強調即使距離很遠,他也會致力於他們的成功。

但在該消息曝光後不久,馬雲隨後現身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