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治“学习强国”APP实行积分排名形式主义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5日讯】

中共通報三起整治形式主義典型問題,警示各地區不得採取形式主義作風。一是湖北省一個鎮村幹部政務APP負擔重,規定每天的學習時長和學習積分;二是安徽一個縣醫保局利用「學習強國」APP實行積分排名。

中共整治“学习强国”APP实行积分排名形式主义
中共整治“学习强国”APP实行积分排名形式主义
中共整治“学习强国”APP实行积分排名形式主义

「學習強國」是由中宣部主管,以習近平講話和思想為主要內容的理論學習平台。官媒新華社2月3日報道,中共中央最近通報了三起整治形式主義典型問題,警示各地區部門不得採取形式主義作風,以防止形式主義的重複發生。

其中一起案例發生在湖北省荊州市松滋市洈水鎮。一些村幹部手機裏安裝了5個政務APP和加入26個工作群組,部分APP還規定每天的學習時長和學習積分。此外,每個月還要對小飯店和小作坊進行安全檢查,拍照上傳APP或群組,填寫表格,這給村幹部帶來很大負擔。

另一起案例發生在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醫保局。局裏利用「學習強國」APP強制性實行積分排名,每週將學習積分前六名和後六名公佈在內部群組裏,還會集體約談積分落後的黨員幹部,要求每天學習積分至少30分,這又增加了黨員幹部的學習負擔。

還有一起案例涉及到廣西一些地方翻墾水田項目進行得不科學。部分地方為追求更高的水田指標,無視當地缺水條件大規模實施旱地改水田項目。後來發現部分項目已棄耕或變為養殖田,指標交易和還款問題也難進行。

通報指出,這些典型問題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實踐中力訴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意識不夠強。「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還比較突出,比如強制下載APP、實行積分打卡、公佈排名等,均給基層幹部增加不必要負擔。

此外,在開展水田項目建設時,一些地方也不因地制宜,僅追求指標數字,不顧當地水源條件,從而引發相關問題。

通報還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重要指導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整治形式主義以減輕基層工作負擔各項要求,通過實實在在的精確整改來解決問題。

通報還指,要動真碰硬、真抓實幹,通過一個案例點破另一個,開展自上而下的整改整治。以實際行動來完善作風建設,為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