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非蘇聯 更無意做美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8月6日讯】

王毅
中美關係
系列報導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天表示,中美之間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沒有必要相互排斥,兩國應該合作而不是脫鈎,以促進兩國關係。他還表示,「中國不是蘇聯,我們無意成為第二個美國。」

王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出於對中國的偏見和仇恨,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國,製造各種藉口阻撓中美正常交流。這樣做就是復活麥卡錫主義的幽靈,破壞中美關係,煽動兩國民族對抗,破壞兩國互信基礎,從而把中美再次拖入衝突和對抗,把世界再次推向動盪和分裂。

他還批評了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關閉,稱中國沒有意願也沒有興趣與美國發動「外交戰」。他批評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稱中方沒有意願也沒有興趣與美國打「外交戰」。「『外交戰』的打響,並不能證明美國的強大,相反,它暴露出美國越來越缺乏自信。如果美方繼續犯錯,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他說,中國不會讓這種陰謀得逞,堅決反對人為製造所謂「新冷戰」。「誰在21世紀發動所謂的『新冷戰』,誰就會站在歷史的對立面,誰就會成為國際合作的最大破壞者,誰就會被釘在恥辱柱上。」

面對建交以來中美關係最複雜的局面,王毅說,中方從來沒有干涉美國大選和內政的意圖,美方應該放棄根據自身需要改造中國的幻想。放棄零和,共擔責任。

延伸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