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反駁陳茂波 呼籲勿再試圖說服世界相信香港和以往一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12日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本月初,美國傳統基金會將香港從其編制的「經濟自由指數」中剔除。協辦該指數的《華爾街日報》昨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投稿,稱香港仍是一國兩制,應繼續留在「經濟自由指數」中。《華爾街日報》反駁陳茂波,呼籲他不要再試圖說服世界相信香港和以往一樣。該報發表了一篇題為《香港的幻術師》(Hong Kong's Illusionist)的評論,稱陳茂波是在「引用一個已經不存在的制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函《華爾街日報》(WSJ),認為傳統基金會將香港從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中剔除的決定存在缺陷,令人費解,無視香港作為《基本法》規定的獨立關稅區和一國兩制原則,以及作為世貿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的獨立成員。陳茂波重申,香港特區保持了資本主義制度、貨幣和財政政策自主、普通法制度和司法獨立,是香港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原因之一。香港在財政健康、商貿自由等方面的優勢沒有改變,因此認為將香港從指數中剔除的決定純粹是出於政治偏見。

陳茂波反駁傳統基金會的說法,稱香港有一國兩制,卻沒有提到北京已經明確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歷史文件,已經沒有意義。《華爾街日報》編輯部對此撰文認為,陳茂波的艱巨任務是否認中共正在以自己的方式重塑香港。

文章稱,陳茂波希望讀者相信,即使面對政治打壓,香港的經濟依然自由。《華爾街日報》也嚴厲批評陳茂波,指所謂的經濟自由與政治壓迫無關。文章列舉了多個例子來反駁,包括中國政府逮捕兩名加拿大人,威脅加拿大不要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另一個例子是逮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顛覆了普通法的保釋假設原則。另一個例子是國泰航空因空中服務員參與社會運動而被禁止在內地飛行,前特首梁振英因滙豐銀行未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而公開呼籲抵制。文章更引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表示「愛國者治港」,並問及陳茂波等香港是否還有經濟自由。

文章勸告陳茂波,不要再試圖說服世界「香港沒有變」,讓世界相信香港和以往一樣,而要接受他是在為真正掌管香港的習近平主席做公關。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