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爆发甲流疫情 南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继续上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2日讯】

近日中国多地爆发流感疫情,甲型流感病毒流行,南北方多个省份均有市确诊,民众再爆抢药潮。西安市发布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称,必要时停工、停课,封锁流感爆发疫区。

北京CBD

中国大陆发生的甲流疫情仍在继续。本周全国共报告720例确诊甲流患者,属于甲流爆发期。

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流行情况概要一文,南北方多省份均有报告阳性人数。

特别是一些学校和托儿所集中出现了发烧的孩子。

一位北京学生向维基新闻记者说,他昨日由于头疼来到医院,进行流感病毒检测后确定为阳性。

目前他的班级暂时只有他一人确诊甲流,正停课在家休养。

「病好了才能回,反正很麻烦。」,他對維基記者說。

官媒央视新闻报道称,目前属于流感病毒爆发期,建议市民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后再出门,勤洗手,并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在西安,流感疫情最近严重,市内各大医院都挤满了求诊的病人。一位当地市民告诉《明报》,这名孩子的学校已经停课。

许多班级有近50名学生,但约有10名学生没有感染流感,因此不得不停课。《明报》援引受訪家長微信群组的数据称,居住在西安不同地区的7名儿童中,只有1名没有感染流感。

陕西西安市周二发布了应对疫情的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文件,称如有必要,将暂停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工作、商业、市场和学校,如果疫情在社区层面蔓延,将封锁受影响地区。

根据疫情范围和严重程度,市政府将实施封城、交通隔离、停产停业等措施,制定出行限制措施,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应急预案》对过程划分为为四个阶段:应对准备、应急响应、和恢复评估阶段。

应急响应阶段分为四个级别,第二高的级别为II级,可实施“临时社会管控”措施。在流感暴发和流行地区,必要时应暂停工作和学习,依法限制或禁止人群聚集活动。

此外,抗病毒药物供应紧绌,在抢新型冠状病毒药物之后,中国国人又开始抢药了。

人们还争相购买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这种药物在中国被称为治疗流感的“神药”,很多药物已经售罄,甚至脱销,等待进货。

科技新报援引财新报道,在南京、深圳等地的实体药店实地考察奥司他韦的供应情况时发现,胶囊形式几乎不可能获得,颗粒形式也非常紧凑。

制造商表示,他们注意到需求激增,奥司他韦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库存很少。

科技新报援引经济通讯社报道,最近在中国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和诺瓦克病毒,“感染人数甚至超过了近年来影响全球的新冠疫情”。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