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被調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13日讯】

趙立堅被調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不再擔任外交部發言人及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被平調至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

作為高調人物,消失兩個月無露面的趙立堅,已經許久沒有主持外交部記者會,引發外界揣測;突然傳來被調任的外交部發言人的消息。

中國外交部公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卸任外交部發言人及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被至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他不再擔任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

他調任邊境角色,將幫助管理、劃定和標定中國的海上和陸地邊界。他擔任發言人期間的三年充滿爭議,包括將新冠病毒歸咎於美國。過去面對國際的指責聲音,常以強硬姿態應對。

趙立堅妻子湯天如在丈夫被調任發言人任職後、在微博發表貼文回應,貼出「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榮辱不驚!」,疑似有為趙立堅叫屈之意。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回應有關趙立堅調任的提問時說,趙立堅根據工作需要,交流任職。

中國新任外長秦剛從美國駐美大使歸來。

分析相信以其戰狼言行著稱的趙立堅被調離,與剛剛中國新任外長秦剛從美國駐美大使歸來有關,風格務實他希望想改變中國的戰狼外交路線、而調离趙立堅。分析指,趙立堅是明顯降職、甚至相信他是被「發配邊疆」。

趙立堅被認為是戰狼外交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過去讚揚其表現「火力全開」,他首次登場時在中國互聯網上獲得支持。

在座各位能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就偷着樂吧!對中國的所謂疫情濫訴和指責都只會是一場鬧劇。
——2021年12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50歲的趙立堅2019年上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他擁因「戰狼外交」風格的講話而引人注目,發表的言行引起港澳台市民恥笑、及進行關於他的二次創作,使他擁有中國外交部「戰狼」的名銜。

趙立堅過去兩個月神秘消失。在他調任前,他的妻子曾在微博發佈了具爭議的推文,令外界議論紛紛,被認為是被調離發言人任職的原因。

買不到退燒藥,感到無助。
——他的妻子湯天如在微博發佈貼文,抱怨買不到退燒藥

他的妻子湯天如在微博發佈貼文,抱怨買不到退燒藥,引發外界揣測趙立堅確診後生患了重病,但卻難以得到退燒藥。分析相信,這個舉動令當局失去顏面。

早些時候網絡指,趙立堅家暴老婆後、被確診暴力傾向和重度抑鬱的躁鬱症。7月他自行前往北大第六醫院面診中國知名情緒專家馬燕濤檢查,被確診雙向情緒障礙。不過消息未能得以證實。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