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搭配江啟臣參選立法院院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1日讯】

前高雄市長、候任立法委員韓國瑜表示,將搭檔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參選立法院院長,亦保留民眾黨合作空間。韓國瑜稱目的是讓立法院回歸監察制衡角色,而非過去8年在民進黨控制下的「立法局」狀態。

韓國瑜將搭檔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參選立法院院長,待黨內30日決定提名人選,亦保留民眾黨合作空間。

韓國瑜在臉書帖子表示,他將參選立法委員正副院長,目的是為了讓立法院回歸到正確的角色,即監察和平衡其他政府機關,相對過去8年在民進黨控制下,立法院充當「橡皮圖章」的情況。

韓國瑜搭配江啟臣參選立法院院長

韓國瑜搭檔江啟臣 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

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

沒有任何一個政黨獲得立法院113個席次中多數席次所需的57個席次。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在臉書表示,將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搭檔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

韓國瑜表示,韓江配能帶領立法院校正過去8年過於擴張的監督權限,回歸應有的制衡角色。

不過,為了在野團結,韓國瑜願意將副院長一職讓予民眾黨推薦人選。只要民眾黨願意合作,江啟臣亦同意讓位。

但是我們也清楚,需要實現立法院的在野大團結,我們才更能實現對800多萬選民所作出的神聖承諾,啟臣委員答應合作,我們仍以團結在野,共同監督為優先目標,因此,只要民眾黨的朋友願意合作,江啟臣委員更願意將副院長一職的搭檔,優先給民眾黨推出的人選,以促成在野大團結,真正讓民進黨感受到六成民意的憤怒 ,學會「謙卑」、「反省」、「改變」。
——韓國瑜

他強調,韓江配將秉持以民為主、持之以恆的精神,落實對選民的承諾,嚴格監督執政黨施政。

韓國瑜表明,正副院長選舉將於2月1日舉行。

國民黨預計1月22日舉辦新科立委座談會,30日進行黨團三長改選及假投票,決定正副院長候選人名單。

民進黨預計將支持現任議長遊錫堃連任議長。

根據台灣立法院規定,新立法院就職後,立法院將進行初步投票選舉議長。

韓國瑜是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其中一位候選人,代表國民黨參選,挑戰民進黨連任總統蔡英文。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