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賴清德當選 綠營三連勝 立法院情勢「朝小野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13日讯】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當選新任總統,得票率40%,是台灣民主化、總統由直選產生後,首次有政黨連贏三場總統選舉。延續民進黨八年政權的賴清德,在勝選宣言中重申將維護台灣海峽現狀。立法院再現「朝小野大」政局。

台灣今晚公佈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結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以四成得票率當選新一屆正、副總統。擊敗國民黨的侯友宜和民眾黨的柯文哲。但民進黨失去立法院多數。

外界亦將焦點放在中國如何回應今次大選結果,因為台灣向中國發出明確訊息,在蔡英文後,再一次透過民主選舉選出一位主張台灣獨立的總統。賴清德被北京稱為「麻煩製造者」和「危險分裂分子」。

賴蕭配以五百五十八萬票勝出,得票率40%,較上屆選舉蔡英文過百萬票下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隊伍以四百六十七萬票屈居次位。民眾黨柯文哲、吳欣盈隊伍以三百六十九萬票墊底。

中選會數據顯示,當選的賴清德較蔡英文2020年的817萬票減少近200萬票。整體投票率也由2020年的74.9%下降3.04%。是次選舉投票率只有71.8%,為歷屆總統直選中倒數第二。

因為民進黨立法委員席位在國會未能獲多數席位,賴清德政府未來四年的執政順利度有待考驗。台灣民眾黨奠定第三勢力地位,民眾黨政治籌碼增加。

2024台灣大選總統選舉結果出爐

台灣總統選舉及立法院選舉今早八點開始投票,至下午四點結束。今次選舉獲外國傳媒關注,被形容為影響兩岸關係的關鍵投票。是次選舉投票率只有71.8%,為歷屆總統直選中倒數第二。

今年台灣總統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40%得票率當選新一任正副總統,賴蕭配以得票數558萬票、得票率40.05%勝選,成功打破多年來單一政黨難連任三屆的詛咒。

相較2020年蔡英文連任的817萬票、2016首度勝選的689萬票,甚至是2012年蔡英文首度參選的609萬票,賴清德在這年的得票相較過去三屆選情,不論在得票數或是得票率,兩數據皆呈現下滑狀況。

賴清德比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多得九十一萬票,較民眾黨柯文哲更多一百八十九萬票。敗選的侯友宜與柯文哲均向支持者鞠躬致歉。

雖然國民黨及民眾黨在總統選舉得票合計過半,但因藍白合破局,加上民眾黨支持者未有大量「棄保」改投國民黨,釀成敗選。在野陣營於報名截止前亦未能整合票源。

國民黨與民眾黨本有意合作推舉聯合候選人,料可合計取得八百三十六萬票。若他們成功聯手,或影響今次選情,賴清德以及民進黨恐怕無法繼續取得任期。

另兩組總統候選人,國民黨的侯友宜、趙少康則以得票數467萬票、得票率33.49%居次,民眾黨的柯文哲、吳欣盈,以得票數369萬票、得票率26.46%墊底。

非常遺憾,
未能完成政黨輪替,
我讓大家失望,
在此,
我要深深表達
我12萬分的歉意:
抱歉,
對不起大家。  — ‍侯友宜約莫在晚間八時上台發表談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公佈敗選結果。他在談話中表達歉意。侯友宜表示個人努力不足未能完成政黨輪替,向支持者鞠躬三次。他又祝賀對手賴清德當選,但期許新政府不負民望。

侯友宜之後表明會將感慨化為監察民進黨力量。他強調不會放棄,日後會更努力為國家服務。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被問到會否因此請辭,但他並未回覆。

總統選舉結果出爐,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雖然得票處尾,但他在總部發表談話時,語氣轉為樂觀。柯文哲又開玩笑表示,黃珊珊原擬放假,但立即有八席新立委需交接,週日工作照常。

柯文哲指,在藍綠兩陣營壁壘下,他們一直未有放棄。雖感傷,但國家仍需前進。他亦誇耀,成功突破傳統,向世界證明台灣不止藍綠。柯文哲最後呼籲支持者要努力,不放棄下次執政抱負。他表示其已確立台灣第三大黨地位。

民眾黨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在支持者歡呼下致辭。他神情嚴肅,眼眶微紅,表示已經和柯文哲商討明日工作。他在歡呼聲中承諾,民眾黨將成為超越藍綠的新力量。

黃國昌鼓勵支持者,這個運動今晚未達成目標,但必須堅持改變台灣政治。語畢,現場響起掌聲。黃國昌哽咽呼籲「們不准阿北放棄」,指「國會已確定三黨不會過半」。

今次選舉向世界證明台灣不是只有藍綠,民主始終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選舉的激情是短暫的,但我們愛護這個國家的理想與熱情,永遠都不會熄滅。在追求公義,邁向永續國家的道路上,柯文哲不會放棄,我也相信你們不會放棄。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贏回這個國家。
——柯文哲

本次大選總統副總統總投票人數為1404.8萬人,較上屆總投票人數1446.4萬,減少約41.6萬;投票率則為71.86%,較四年前74.9%,微幅下滑3.04%;但對比八年前的投票率66.27%,則上升5.59%。

出現在支持者面前的賴清德,聲線沙啞但語氣冷靜。賴清德表示願成為代表所有台灣人的總統,亦感謝一直以來民眾對政府的監督。他表示會反思民進黨在國會選舉目標未如理想,日後必須加強回應民意。

當地時間1月13日晚8時40分許,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宣佈,是次大選中他以四成選票之優勢勝選。民進黨打破自實施總統直選以來,沒有政黨連續執政超過兩屆的慣例。此前民進黨籍的蔡英文已經擔任兩屆總統。

他稱已收到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祝賀勝選的電話,但同時亦表示民進黨未能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位。他指台灣再次選擇民主,讓世人看到支持民主的決心。現任總統蔡英文也到場祝賀副手賴清德當選。她讚揚其他兩組候選人努力,並強調日後需要重啟朝野對話合作。

蔡英文表示,各方候選人都為今次選戰付出很多努力,並提出許多對國家發展有益的意見。她看好今次選舉能證明台灣民主制度的生機與活力。

而這場選舉就是,
台灣民主生命力的展現。
不夠的地方,
都需要更盡力去跟社會溝通。
身為執政黨,
未來我們也應該主動地走出去,
傾聽、團結,
凝聚最大共識,
讓國家繼續前進。  — ‍蔡英文

由於國會形成「朝小野大」局面,蔡英文強調選戰過程中的種種分歧見解,以及各方對話,將是未來朝野合作的開始。她指選民選擇的國會,需要政黨間更多溝通合作。

蔡英文感謝政敵的鞭策,也承認民進黨執政黨在優先問題上處理不足,未能將政策傳達完全。她強調民進黨今後將主動與社會溝通,聆聽各方觀點,以凝聚共識推動國家發展。

我們守住了民主,也守住了勝利,這是一個屬於台灣的夜晚,我們讓台灣繼續成為世界的關鍵字。我要感謝投票給我的支持者,堅持到底。我也要謝謝沒有投票給我的台灣人民,一直以來對民進黨的鞭策,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一定要做最能回應民意的政黨。
——賴清德以沙啞的聲音說

各縣市選情解析

至於立法院選舉,區域立委席次73席,國民黨取得52席,民進黨51席,藍綠在地方選情打平。由於在野派系掌控國會過半數議席,未來總統施政預料受阻撓,無單一政黨取得過半數議席。而立法院長一職目前以高雄前市長韓國瑜呼聲最高。

台灣民眾黨奠定第三勢力地位

113席的立法院方面,國民黨取代民進黨成為最大黨,連同2名藍營無黨派有54席。民進黨僅餘51席,失11席。民眾黨有8席,確立第三大黨地位。兩個細黨時代力量及基進黨鎩羽而歸,議席全失。

台灣大選將締造立法院「兩大一中」的局面,為台灣近代首次,而三黨的黨主席都會留任。民眾黨成功吸納第三勢力票源,倚仗立法院關鍵的八個議席,成為造王者,藍綠兩大黨都將需要拉攏其支持。

不過民眾黨依然在地區議席「食白果」、無一取勝。競選總統落敗的黨主席柯文哲坦言,地方組織力量不及大黨,對敗選不感意外,但認為成功證明台灣不只藍綠兩營。

同樣敗北的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甚至在新北市亦未能擊敗民進黨的賴清德,打擊政治聲望。侯友宜歸咎自己努力不夠,未有怪罪民眾黨,並感謝支持者及國民黨的支持。

地方層級方面,相比2020年,民進黨在南投縣由綠轉藍,其他縣市沒有改變。在六都立委席次,民進黨在台南市六席及高雄市八席全數當選。

就「本命縣市」選情看,賴清德在執政台南市8年獲得57萬票、得票率51%,表現略有下滑。柯文哲在執政台北市8年獲得36.7萬票、得票率24%。柯文哲在籍貫新竹市得票率高達34%。新北市現任市長侯友宜獲得86萬票、得票率35%,賴清德在新北市得票率達38.6%。

國會選舉方面,區域立法委員七十三席由國、民兩黨各得三十六席拼和。民進黨失去十席,國民黨成長十四席。民眾黨贏得不分區立法委員八席。結果導致國會再次呈「朝小野大」狀態,國民黨為第一大黨。時代力量僅得百分二點五政黨票,失去所有立法委員席位。

而唯一一席無黨籍地方立委,則是苗栗縣第一選區由無黨籍的陳超明當選。但民進黨的36席,相較2020年的46席來說失去十席,國民黨則由22席成長了14席,加上友好的高金素梅、陳超明,穩坐國會第一大黨。

時代力量在今屆立法委員選舉中表現欠佳,所有參選人均失利。政黨票亦由去年七成下降至兩成五七,未能保住立法委員席位,亦未達三成領取政黨補助門檻。主席王婉諭帶領黨職人員向支持者鞠躬致,表示敗選在於未有做足,決定由全體決策委員負責請辭。

黨部發出新聞稿表示改革之路難行,感謝黨支持者。時代力量曾在太陽花運動中成為新興第三勢力,惟今次大選僅得少部份票數,未能在國會佔有席位。顯示黨勢已見回落。

2024年是選情難料的一屆。選前民調顯示,民進黨的副總統賴清德領先幾個百分點,若最終當選,就會是民進黨歷來首次連贏三次總統選舉。外界注視民眾黨支持者會否「棄保」支持國民黨,增加勝算。

對執政黨民進黨來說,此舉原本或可視為助力,但民進黨執政八年,社會開始積聚不滿聲音,要求「政黨輪替」之呼聲亦日益高昂;綠營在是次選舉是否能再次執政或於國會取得過半議席,當中仍存在諸多挑戰。

總統選舉結果

  •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獲得558萬票,得票率40.05%,當選連任
  •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獲得467萬票,得票率33.49%
  •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獲得369萬票,得票率26.46%

賴蕭配相比其得票數較2020年蔡英文連任時的817萬票少近200多萬票。分析表示,儘管賴清德連任成功,但民進黨整體表現回落,已不能如2020年般保住高支持率。分析指民眾對執政方信心受影響。國民黨獲利顯著。

賴清德成20年來得票最低台灣總統。總投票人數為1404.8萬人,較2020年下降41.6萬人。本次投票率為71.86%,較2020年下滑3.04個百分點。

立法委員選舉結果

  • 國民黨取得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
  • 73個地方選區議席中,民進黨和國民黨各得36席
  • 民進黨較2020年的46席下跌至36席
  • 國民黨由22席增至36席
  • 民眾黨在全國不分區得8席
  • 原住民立委議席分配為:國民黨3席,民進黨2席,無黨籍1席

中國回應台灣大選:「民進黨不能代表主流民意」

對於台灣民進黨在總統及立法院選舉得票均不過半,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指,「台灣地區」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不能代表島上主流民眾,並重申「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美國總統拜登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總統選舉之路回顧

今次乃台灣第八屆總統大選。台灣總統大選可追溯至1996年,當時在中共軍演、台海局勢緊張下,台灣成功舉行華人地區首場總統直選。至2000年,長期執政的國民黨在「台灣變天」下終於下野,民進黨奪取政權。

1996年,是台灣首次民選總統大選,為華人地區首場民主選舉。參選人包括無黨籍的陳履安、王清峰;國民黨的李登輝、連戰;民進黨的彭明敏、謝長廷;還有無黨籍的林洋港及郝柏村。

當時,中國大陸向台灣外海發射飛彈及動用軍艦軍機進行軍演,以示威脅。儘管如此,逾76%的台灣選民前往投票所參與是次大選,創下投票人數超過一千萬人。結果,時任總統的李登輝以54%的選票當選連任,成功實現台灣首場由民眾直接選舉產生總統的歷史性舉措。

2004年陳水扁參選連任期間,「槍擊案」改寫選情;隨後陳水扁捲入貪污醜聞,馬英九帶領國民黨重掌政權實現政黨輪替;繼而蔡英文敗選,發表「最後一哩路」演說,其後在2020年成功連任。

2000年是台灣歷史性的一年,五位候選人參與角逐總統大位,包括宋楚瑜、連戰、許信良、陳水扁和李敖。其中陳水扁以39.30%的得票率險勝同樣得到36.84%得票的宋楚瑜,而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得票超過23%。是次選舉標誌着國民黨長年壟斷的執政地位終結,民進黨首次上台執政。

2004年總統選舉,連戰伙拍宋楚瑜再次出戰,而陳水扁則爭取連任。最終陳水扁以50.11 %的得票當選連任。不過選舉過程中,陳水扁夥同呂秀蓮遭槍擊,令整場選舉氣氛帶有戰爭色彩。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以形象清新的姿態上陣,成功重奪政權,令台灣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

而陳水扁任內多次傳出貪腐醜聞,也為國民黨提供可乘之機。2012年,國民黨馬英九連任執政,與吳敦義配合出戰;民進黨蔡英文與蘇嘉全組合應戰;親民黨宋楚瑜則再次參選。選舉前夕,時任總統李登輝為蔡英文站台支持。

在蔡英文與馬英九這場「雙英之戰」中,馬英九以51.60%的票數當選連任。蔡英文以45.63%票數敗選。當晚下雨的民進黨黨部外,她發表了「最後一哩路」的講詞,當中她表示「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氣餒;你可以難過,但不要放棄」等話,勵志支持者繼續努力。

而親民黨宋楚瑜則繼續落選。在2012年和2016年的總統選舉中,蔡英文拋離以31.04%的比數,以56.12%票擊敗國民黨對手,其中2016年成功當選為台灣首位女總統。而2020年,在香港反送中的影響下,蔡英文再次以57.13%的票數連任成功。

維基新聞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圖輯|台灣大選之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