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完成手術跨男改身份證性別遭暫緩 入境處:盡快處理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6日讯】

因終審法院早前的裁決,香港入境處暫停處理所有身份證性別更改申請,造成有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跨性別人士更改性別受阻,入境處承諾儘快處理已完成手術者的申請。

這項承諾是在傳媒和性別友善組織的壓力下做出的,他們一再跟進一位聾人跨男的案例,該聾人去年完成了性別重置手術,但在申請更改身份證性別時遭到了阻礙。

海仔是一位女跨男的聾人,去年11月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今年一月,他按程序向入境處申請更改身份證性別。

香港入境處

終審法院二月裁定,入境處要求跨性別人士,必須接受完整性別重置手術,才可更改身份證性別的政策違憲後,處方重新審視規定,暫停了更改身份證性別的申請。

影響所及,連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跨性別人士,近日也暫時無法更改身份證性別。

本身是聾人的跨性別男士海仔,在去年11月,已完成下身性別重置手術,獲醫管局的醫療報告證明。海仔在2月20日,由性別友善組織PrideLab成員及手語傳譯員陪同,再到觀塘人事登記處了解。

香港傳媒《集誌社》3月10日報道有關事件,其後再作跟進,入境處今日再回覆《集誌社》查詢指,會盡快處理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人士,更改身份證性別記項的申請。

香港入境處

入境處認為,處理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人士提出更改性別記項申請,並不會抵觸終審法院的判決。

《集誌社》早前報道,本身是聾人的跨性別男士海仔,在去年11月,已完成下身性別重置手術,獲醫管局的醫療報告證明。

今年一月中,海仔向入境處提交更改身份證性別的要求。2月17日,他到觀塘人事登記處見入境處職員,並提交醫療報告、醫生證明書等資料。

不過,職員收取文件後,寫一張便條告知海仔,由於終審法院裁定入境處安排違憲,入境處需暫停更改身份證性別的安排。

海仔其後向性別友善組織PrideLab求助。在2月20日,由PrideLab成員及手語傳譯員陪同,再到觀塘人事登記處了解。

入境處職員當日解釋,由於入境處需按終審法院的裁決,檢視更改身份證性別的安排,因此判決後已暫停所有申請,有待重新審視相關規定,並承諾會發出書面解釋。

海仔在3月9日向《集誌社》等傳媒披露事件,入境處3月10日回覆《集誌社》查詢時表,政府現正審慎研究終審法院的判決,檢視現行有關更改身份證上性別的政策。

入境處「力求在合理時間內完成現行政策的檢視」,而因應終審法院的判決,已更新有關網頁。

入境處最新回覆:會盡快處理

《集誌社》記者其後再追問入境處,有那些政府部門涉及今次的政策檢視,及會否先恢復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人士更改身份證性別的申請?

香港入境處

入境處發言人今日(17日)回覆指,會盡快處理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人士,提出更改身份證上性別記項的申請。

入境處認為,在研究和制定或修訂相關的政策,或行政措施期間,處理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人士提出更改性別記項申請,並不會抵觸終審法院的判決。

入境處又指,政府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基於終審法院的判詞,「共同研究」和制定相關的政策或行政措施,爭取在合理時間內完成有關工作。

律政司則表示:有否提供法律意見,一般不向外透露

《集誌社》昨午另向保安局及律政司查詢,有否參與檢視終審法院判詞、及會否建議入境處恢復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人士更改身份證性別的申請,保安局的回覆與入境處一樣。

而律政司則表示,律政司是政府的法律顧問,負責向政府各部門及政策局提供法律意見,基於法律專業保密原則,有關內容,包括有否提供法律意見,一般不會向外透露。

海仔的遭遇,在傳媒報道及一再跟進後,終於看到可能有一點改變。

協助海仔的Pride Lab也表示,報道刊出後,也收到另一位跨女的求助,看到入境處最新回覆,希望會在三月內收到消息。畢竟,按過往程序,海仔應已能完成更換身份證。

香港入境處

《集誌社》表示,採訪多年,記者面對政策問題、社會不公義,持之以恆的跟進,往往沒有成果;但努力跟進,拒絕遺忘,繼續見證記錄,是他們從事新聞工作的初衷。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