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熱話:王子風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2日讯】

香港政府近月大力推銷「家族辦公室」概念,協助大富人家管理財產。而中東杜拜的一位王子Ali Al Maktoum原本打算來港開設家族辦公室,並獲香港官員加持及宣傳,不過最後開幕禮因「急事」要延期。

外界不斷猜測背後真實因由,其中「香港中東經貿協會」會長先領功在背後搭橋,之後又「割蓆」辯稱沒有邀請,又聲稱王子不滿開幕禮出席的官員不斷降級,因而回國,讓人關注計劃究竟如何發起。

但風波發酵至今,與王子身世越揭越多有不少關係。先是揭發原來王子只是杜拜王室遠親,後發現他曾以歌手身份在菲律賓出道,都令人懷疑王子實力「真不真」。

而《香港01》報導王子家族辦公室兩個高層所屬公司,被中國裁定失信及被美國點名警告,也令事件增添疑團。

對於政府未有盡職審查,《星島日報》及《南華早報》消息指政府難以「查家宅」,以免冒犯他人,傳遞錯誤訊息。但王子餘波冒起「提防王子」的輿論,有報導引述商界指擔心事件損害香港聲譽。

《明報》的政府消息質疑今次「無風起浪」,背後有政治操作。親共派議員黃英豪和議,又形容此事彷如2019年反送中運動,有所謂的幕後黑手。

政府今年推動盛事經濟出了不少力,但自頭炮美國球隊國際邁阿密訪港成為鬧劇後,外界都注視接二連三的「甩轆」對香港影響。

王子暫定五月再訪港為辦公室揭幕,這個月事態變化將是關鍵,包括會否如美斯缺陣般,演變成政治爭拗。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