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失Taylor Swift開唱 星:補貼非天價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6日讯】

新加坡否認為Taylor Swift東南亞唯一演唱會提供數百萬美元鉅額補貼,強調經濟效益遠超支出。星國高層官員親赴美國爭取,港府未積極回應,錯失Taylor Swift來港開唱良機。

Taylor Swift

美國流行樂天后Taylor Swift於新加坡展開其東南亞唯一、為期六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儘管傳聞指新加坡政府為每場演唱會提供高達數百萬美元補貼,官方予以否認,強調演唱會經濟效益將遠超補貼金額。

早前泰國總理斯雷塔透露,新加坡政府為Taylor Swift每場演唱會提供200萬至300萬美元(約1,560萬至2,340萬港元)補貼,條件是她不得在其他東南亞國家巡演。

此事引發鄰國不滿,菲律賓部分議員批評新加坡做法損害兩國外交關係,亦有人指責此舉導致歌迷被迫支付更高門票和交通費。

新加坡官員否認「天價」補貼傳聞。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唐振輝在國會質詢中澄清,實際補貼金額遠低於傳聞,但礙於商業機密不能透露具體數字。

他有信心Taylor Swift六場演唱會將為新加坡帶來可觀經濟效益,包括遊客人數、門票銷售、機票酒店預訂量上升,以及零售餐飲業收入提振等,綜合效益將遠超政府補貼支出。

唐振輝向《海峽時報》透露,他去年初率團赴美國洛杉磯,與當地大型演出營運商、推廣公司及Taylor Swift經理人商討合作。

由於主辦方當時未確定世界巡演日程,他提出邀請Taylor Swift來新加坡演出,並表示可全面配合日期和場地。雙方去年5月達成協議,6月底對外宣布。

經濟學家預測,Taylor Swift新加坡演唱會可為當地帶來39億港元額外經濟收益。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當局提供補貼,令新加坡成為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在東南亞的唯一演出地點,但不認為此舉對區內其他國家不友善。

李顯龍說,新加坡與Taylor Swift團隊協商演出安排,令新加坡成為她在東南亞的唯一一站,他認為這並非不友善,有時一國達成協議、有時另一國達成協議。他沒有明確要求她不去其他地方,即使沒有這樣的安排,她也未必會去更多東南亞地方,這些事由她作主。

李顯龍在澳洲出席東盟特別峰會時指出,新加坡旅遊發展基金為Taylor Swift提供一定程度的「激勵」,認為這是非常成功的安排。

泰國總理斯雷塔上月中爆料,新加坡政府為Taylor Swift每場個唱提供200萬至300萬美元補貼,約合1,560萬至2,340萬港元。但新加坡官員否認天價補貼傳聞,澄清補貼金額遠未如外界所傳。

此事凸顯各地爭取國際巨星演出的激烈競爭。儘管新加坡官方否認「天價」補貼,但政府在吸引重量級藝人來訪方面的努力和投入不容小覷。

新加坡高層親赴美爭Taylor Swift演唱會 港府回應不積極 錯失Taylor Swift來港開唱良機

美國流行天后Taylor Swift近日在新加坡舉行六場世界巡演,吸引大批歌迷觀看。Taylor Swift最終選擇新加坡開唱而非香港,原因終於揭曉。

美國流行天后Taylor Swift去年舉行世界巡迴演唱會,最終選擇在新加坡而非香港舉辦亞洲站。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質詢政府如何吸引國際巨星來港演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回應卻被批評過於官僚。

本港曾有主辦單位與Taylor Swift團隊接觸,計劃在可容納4萬人的香港政府大球場舉辦演唱會。然而,有關當局未能積極回應,表示沒有檔期提供,導致主辦商與歌手團隊談不攏,最終只能轉戰新加坡,令香港錯失這一良機。

葉劉淑儀指新加坡成功爭取Taylor Swift,因當地政府提供基金補貼及豁免場租,而新加坡國家體育場也符合歌手團隊對5.5萬人容量的要求。新加坡自2000年起致力打造亞洲活動及娛樂之都,投資興建大型場館,政策積極爭取與國際巨星合作,設基金提供補貼。

葉劉淑儀批楊潤雄回覆「非常官僚」,指香港錯失這個機會。建議政府在啟德體育園積極爭取世界頂級藝人或內地頂流來港演出,帶動氣氛及消費。楊潤雄稱個別歌手來港演出,將由市場決定,政府難定義成敗。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促文體旅局跟隨政府「以結果為目標」方針,定下文藝界目標,與商界積極溝通合作,推動文化產業化。他指香港中型表演場地減少,不利培養本地及吸引小眾歌手,冀政府主動制訂藍圖。

旅遊界議員姚柏良認為政府主動爭取不必提供資金補貼,因商業考量可能遠超數百萬至千萬港元。建議政府為主辦方提供「一站式服務」,簡化申請,對盛事活動進行數年規劃,錯開旅遊旺季,更具實際幫助。

疫後經濟復甦,香港發展「演唱會經濟」呼聲高漲。政府須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世界級藝人來港演出。除完善硬件,還需在政策制定和執行層面更積極靈活,搶佔先機,推動香港文化產業蓬勃發展。

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唐振輝一年前率團赴美國洛杉磯,與Taylor Swift經理人及相關演出公司面談,就場地、檔期等細節配合,成功爭取盛事。相比之下,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被指「無對方電話」,錯失良機。

新加坡政府為六場演唱會提供總額200萬至300萬美元補貼,非坊間傳言的單場補貼金額。唐振輝透露,得知Taylor Swift團隊未公布巡演日期時,主動提出邀請,表示新加坡願在各方面提供協助配合。

去年5月達成協議,6月對外宣布。六場演唱會共售出約30萬門票,預計為新加坡旅遊業帶來5億美元收益。對外界認為新加坡環境乾淨但旅遊氛圍「悶」,唐振輝認為不公平。他稱新加坡不僅高效有序,也能舉辦精彩活動。

唐振輝指新加坡優勢在於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對舉辦大型活動非常重要。他暗示近期其他國家事件,令表演團隊擔心演唱會可能被迫取消,新加坡可靠性和明確合作條款給予主辦方充分保障信心。

同時,香港文體旅局為推動三月文化藝術氣氛,推出「藝術三月」系列活動,包括免費派雪糕、搭電車及天星小輪等。楊潤雄稱局方首次以「藝術三月」品牌串連推廣政府舉辦、資助或支持的文藝盛事,冀市民遊客更深入沉浸感受香港三月文化藝術氛圍。

港澳爭Taylor Swift來開唱 終敗新加坡

美國流行樂天后Taylor Swift公布世界巡演行程,港歌迷大失所望,香港未列其中。Taylor Swift先後與港澳商談,最終被「勁敵」新加坡搶走。

民建聯議員梁熙透露,Taylor Swift團隊起初與港商討演唱會可能性,隨後澳門提出更優厚條件,包括免場租及提供「五星級服務」,如機場接送、包數層酒店並提供獨立電梯等。

然而,新加坡最終憑免場租外的額外「銀彈」成功吸引國際巨星。香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何珮玲表示,港可從各方面考慮吸引國際巨星來演出措施,不一定要收場租。

但她指出,歌手選擇在港演出取決多重因素,尤其國際巨星對場地規模有較高要求。香港目前缺乏可容納數萬人的大型場地,「我相信澳門也沒有,但歌手較偏好戶外場地。香港正尋找合適場地。」

儘管澳門未能爭取Taylor Swift演出,但發展演唱會經濟方面已搶得先機。近年來,澳門成功吸引不少國際巨星開唱,同時吸引大量港澳內地遊客,有效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立法會研究海濱相關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上,梁熙提及澳門經營「演唱會經濟」成功經驗,建議香港參考。他透露據了解,過去確有不少國際巨星因澳門免場租和五星級服務而選擇在澳演出。

新加坡崛起成亞洲娛樂中心 Taylor Swift演唱會門票搶手

美國創作女歌手兼音樂製作人泰勒絲將於2024年3月在新加坡國家體育館舉行六場「The Eras Tour」巡迴演唱會,成為繼日本東京後亞洲第二站,也是東南亞唯一一站。

逾30萬張門票在不到3小時內售罄,顯示歌迷對這位歌壇天后的熱切期待。門票分六種類別,價格由美元$108至$1,288不等,最高票價的VIP套票還包括周邊商品。

泰勒絲來新加坡開唱預計為當地帶來可觀經濟收益,保守估計單是酒店收入就可達7,500萬新元。新加坡旅遊局看準商機,不僅與主辦方合作,還提供撥款支持以爭取泰勒絲來獅城演出。

疫情期間,新加坡堅持不中斷與各大城市的航空聯繫,並為各行業提供津貼,以在疫情受控後能迅速復甦。新加坡提倡「與冠病共存」的做法雖初時遭質疑,但最終證明是科學且有效的,讓經濟活動得以恢復。

從A-Lin、EPIK HIGH、動力火車到Super Junior等,各類演唱會輪番上陣,去年底周杰倫更再次來新加坡開唱。而2023年劉若英、張惠妹、陳奕迅、張學友等巨星也將在獅城獻唱。

2022年4月新加坡對外全面開放後,眾多歌手紛至沓來,演唱會場場爆滿,使新加坡成為亞洲新興的娛樂中心。泰國總理日前「抱怨」新加坡為泰勒絲演唱會提供撥款支持,條件是她不得在其他東南亞國家巡演,但這實際上是一種「雙贏策略」,早已為新加坡媒體所披露。

新加坡之所以能吸引眾多歌手前來演出,除了其自由開放的政策和對藝文發展的支持,也得益於政府對大型活動的合理支持與理解。新加坡政府的前瞻施政和對娛樂經濟的重視,正是其軟實力的體現。在後疫情時代,新加坡娛樂產業的持續發展值得期待。

葉劉淑儀促政府積極爭取頂流來港演出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對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表示不滿,認為官員回覆「非常官僚」,並表示將在相關事務委員會繼續跟進。她呼籲政府採取更積極主動的態度,爭取更多重量級藝人來港演出,以推動香港文化產業的發展,為疫後經濟復甦注入新動力。

葉劉淑儀指出,可容納超過5萬人的啟德體育園主場館將於今年啟用,香港有條件邀請擁有大量應援會的內地「頂流」明星,如肖戰、王一博等來港演出,以帶動香港的氣氛並刺激消費。

她舉例說,澳門成功爭取到王一博出席的《這!就是街舞》第6季總決賽在當地舉行,相關視頻播放量迅速突破億次大關,不僅帶動了本地高檔消費,更為澳門在全國帶來巨大宣傳效果。

葉劉淑儀認為,政府雖無需直接介入,但可積極支持娛樂界人士與國內外頂流明星洽談檔期及費用等事宜,並應允許他們申請「文化藝術基金」,甚至透過類似「電影發展基金」的方式直接投資,正如投資電影《毒舌大狀》便獲得不錯的回報。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