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助理為委託亨特醜聞報告事件致歉請辭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1月1日讯】

壹傳媒總部
亨特(Hunter Biden)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
《蘋果日報》文字標題

美國媒體報導,香港《蘋果日報》撰文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涉嫌詐騙的醜聞。《蘋果日報》否認報導,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表示不知情,但承認其助理Mark Simon曾用其私人公司的錢參與事件。Mark Simon為此事道歉並辭職。

亨特(Hunter Biden)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此前網絡上流傳着一份長達64頁的報告,曝光了「他在中國經商與中共連繫的情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後來報導說,該報告涉嫌欺詐,作者身份是偽造的。

一名中國事務專家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承認撰寫報告,自稱受香港《蘋果日報》委託。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回應稱,對此事不知情,感到震驚。他說,他的助理Mark Simon後來通知他,說他用公司的1萬元委託相關研究和撰寫報導。黎智英解釋,很難相信自己不知道,承認自己的誠信已經受損。

Mark Simon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他委託包定以個人身份對報告中的人員進行背景調查,而不是發佈報告。

壹傳媒集團及旗下多家公司也發表聲明澄清。集團董事會表示,Mark Simon目前不是集團員工,也不是授權代表,他的任何觀點、行為或言論都不代表壹傳媒。香港《蘋果日報》表示,沒有委託包定或任何人撰寫任何文件或報導。台灣《蘋果日報》也表示,與這份文件無關,要求NBC盡快澄清。

Mark Simon深夜發佈內部通知,承認自己犯了錯誤,向壹傳媒道歉並辭職,表示在沒有接班人之前,會在崗位上停留一段時間。他表示,台灣《蘋果日報》所引用的報導內容,已由報社人員獨立核實,但他承認自己沒有盡到行政人員的基本責任,沒有處理好發佈報導的風險,導致黎智英名譽受損而自己卻不知情表示抱歉。

據報,Mark Simon與黎智英關係密切。他曾是壹傳媒的廣告總監,還曾擔任美國海軍情報人員。他被指是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與美國駐華大使關係密切。黎智英及4名壹傳媒高層於今年8月涉港區國安法被捕,當時傳出警方正通緝身處海外的Mark Simon。

延伸閱讀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