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律師團隊致函英國首相擬商討協助釋放黎智英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黎智英

【2023年1月13日讯】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律師團隊,已致函英國首相辛偉誠,請求與首相辛偉誠在黎智英的國安法案件今年9月開審前緊急會面,討論確保能釋放黎智英的潛在途徑。

黎智英的律師團隊週二會晤了英國外交部負責亞洲事務的大臣 Anne-Marie Trevelyan。英國首相辛偉誠的發言人稱,英國外交部為黎智英提供支持已有一段時間,英國政府將永遠支持權利和自由以及法治。

黎智英的英國律師團隊曾連續要求與兩任英國外交大臣會面。第一次請求時被拒絕會面,第二次請求則沒有回應。英國政府今年1月稍早同意律師團隊與外交部一位官員會面。

首相辛偉誠的發言人稱,上個月被判入獄五年以上的黎智英,其律師團隊於週二會見了英國外交部副部長。發言人称英國政府將永遠支持權利和自由以及法治。

因其他案件已經身陷囹圄的黎智英擁有英國國籍。在港府2020年頒布被形容為白色恐怖的《港版國安法》下,指控他犯有“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等罪。75歲的黎智英恐怕將在獄中度過餘生。

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形容他的案件“令人深感不安”、“具有指標性意義”。專注人權法的英國御用大律師蓋拉格(Caoilfhionn Gallagher KC)在信中還強調,美國政府曾譴責香港法院去年10月判黎智英詐欺罪成立,但英國政府卻未發表正式聲明。

主導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蓋拉格稱,黎智英是一位因敢於向權力說出真相而在香港被監禁的英國公民。他稱,黎智英遭受的輪番攻擊、多重指控和起訴,形容所有的案件都是為了讓他噤聲和抹黑他,“並向其他人發出一個清晰的信號,看他們還敢不敢批評中共和香港當局”。

御用大律師蓋拉格說,“我們要求首相和外交大臣以最大的緊迫感來對待這一令人不安的案件,立即採取保護英國公民黎黎智英的步驟。”

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在接受BBC採訪時稱,他的父親不應該坐牢。他說,他的父親“20多年來放棄許多事,只為爭取香港民主,英國當初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時,確實對香港民主有過承諾”。

同樣擁有英國籍的黎崇恩目前流亡在台灣,自父親因《港版國安法》被捕後,他已無法確定能否再回香港。黎崇恩強調,他父親沒有犯過任何罪行,“把他關進獄中才是犯罪。忽視這一切、不挺身仗義執言才是罪行”。

黎智英目前已被羈押兩年,受到包括非法集結、欺詐罪及勾結外國勢力等多項指控。他目前因四起“未經批准集結”案合共被判監20個月,部分案件正在等候上訴。

香港國安警察2020年12月指控黎智英犯有“欺詐罪”,稱涉及一家黎智英名下顧問公司在壹傳媒與《蘋果日報》報社大樓內運營,構成對地主香港科技園公司的欺詐。2022年12月,他被裁定“欺詐罪”成立,遭判刑5年9個月。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廣池在判決時稱,被告人黎智英“沒有一絲一毫悔意”。

2020年12月,香港警方國安處對羈押中的黎智英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黎智英的支持者認為,港府指控他的所有罪名都是出於政治動機。長期堅定反共和支持民主的黎智英長期以來一直被中共當局視為眼中釘。在中共2020年6月30日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黎智英成了國安法針對的首要目標。

黎智英因國安法案件申請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 Tim Owen 為其在庭上抗辯,獲得香港高等法院的批准。但是持反對態度的港府律政司不服,兩次提起上訴都遭駁回,最後上訴至終審法院。

香港終審法院去年11月28日最後作出判決,駁回律政司的上訴,判定歐文律師可以代表黎智英在庭上抗辯。但是香港特首李家超幾個小時就宣布,就黎智英聘請外籍律師一事,提請中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作出釋法。

香港高等法院12月13日再次就黎智英等人的國安法案件開庭,並決定將庭審日期再次延後至今年9月底,以便繼續等待中國人大常委會就外籍律師能否出庭為黎智英等人辯護作出釋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