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聲明要力保主要金融機構免倒閉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各國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
系列報導

【2008年10月11日讯】

七大工業國(G7)的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於美國華盛頓召開會議,討論金融危機,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稱,會用所有工具,避免重要金融機構倒閉。

七大工業國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與義大利,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各國同意在當前形勢下,需要採取緊急且例外行動,包括動用一切方法,避免對全球金融體系有重要影響的機構倒閉,又承諾各國將持續通力合作,穩定金融市場,並回復信用流動。

不過有關聲明並沒有任何具體的救市計劃提出。但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指,G7 財經首長完成了一項「激進行動計劃」,用以處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與金融機構壓力。

會上,法國代表斥美國拒絕拯救雷曼兄弟,才導致全球金融危機急速惡化。法國代表呼籲各國制定一套共同準則,以穩定金融市場。

英國則建議各國效法英國做法,由政府直接注資給有問題銀行,及為同業拆借作擔保,但德國和一些歐洲國家都反對這個建議。

亦有建議成立一個全歐洲的共同救市基金,但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認為難以執行,不贊成有關建議。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