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毅力號”火星探測器升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7月30日讯】

艺术家笔下的“毅力”号火星车和“机智”号火星无人机

2020年7月30日11时50分左右,搭载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2020年火星探测计划探测器的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此次火星探测计划携带有名为“毅力号”的火星漫游车和一个名为“机智号”的小型火星无人机。根据计划,毅力号将于2021年2月18日着陆于火星的杰泽罗陨石坑,随后利用携带的有多种科学探测设备开展一系列科学考察任务,包括探测火星的土壤和大气,寻找火星上可能的生命迹象等。同时,毅力号也为美国的后续火星探测任务做准备,比如毅力号上携带有一个用于盛装火星土壤和岩石样本的容器,用于以后的火星探测任务将其取回地球;毅力号也将会对未来的载人火星探测任务展开评估。其上搭载的用于提供能源和保温的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将保证毅力号能像好奇号一般保持长期工作。毅力号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后将会释放出“机智号”无人机,“机智号”无人机负责探测毅力号附近的地表环境,以帮助毅力号躲避危险地形。这也将是人类首次在火星上部署无人机。

为了为2020的火星探测计划做宣传,提高人们对火星探测任务的关注和认识,NASA曾舉辦过“将你的名字送到火星”的活动,这些名字将会储存在毅力号的一个小型芯片中并随之登陆火星。

火星是距离地球第二近的行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最适宜人类生存的行星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苏联、美国、欧洲先后开展了多个火星探测项目。由于公转周期不同,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距离并不固定,大约每26个月会发生一次火星冲日,火星冲日时地球距离火星较近,各国的火星探测器因此往往会在火星冲日前数个月的发射“窗口期”密集发射,以求以较少的燃料,尽快抵达火星。2020年10月恰逢火星冲日,除美国外,中国和阿联酋亦于本月早些时候发射,7月19日,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在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23日,中国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相关新闻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