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新聞主管袁志偉:感謝TVB從無干預新聞部運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1日讯】

TVB新聞部主管袁志偉在台慶頒獎禮膺「榮譽大獎」,感謝公司高層在其47年事業生涯「從不干預」新聞部的運作、報道方向及內容;感激前線TVB記者在香港動盪時期、為取得第一手資訊而「不畏險阻」。

在中环中心的市区重建局公共空间展示无线新闻台频道播放内容

袁志偉:感謝「高層從不干預新聞部運作」

他多次在致辭強調要尤其感謝TVB管理層,稱公司高層從不干預新聞部運作和報道方向,成首位現身台慶頒獎禮「萬千星輝頒獎禮」領獎的新聞部員工;TVB亦首次頒「榮譽大獎」予非演藝部門的同事:

袁志偉:「首先要多謝TVB,唔係客套話,係好重要,一直以來,TVB老闆及最高管理層,從冇干預過新聞部運作,亦冇影響到我哋新聞報道方向及內容,呢一點要真正多謝管理層。」

(首先要衷心感謝TVB,這並非虛情假意,而是非常重要的。一直以來,TVB的老闆和最高管理層從未干涉新聞部的運作,也沒有對我們的新聞報道方向和內容產生影響,對於這一點,必須真誠地向管理層致謝。)

獲頒類似「終身成就獎」的袁志偉,亦感謝新聞部近300名同工多年來在「微薄薪金」下秉持初心,以及前線記者在動盪环境下為取得第一手資訊而不畏險阻,提升新聞部成為24小時新聞台:

袁志偉:「前線採訪嘅記者,特別在香港最動盪嘅時候,要深入群眾,當時多多少少都有啲危險。(在香港最動盪的時候,TVB記者們在進行前線採訪時,要深入群眾,當時多多少少都會存在一些危險。)」

從事新聞行業近半世紀、袁志偉感謝所有曾在TVB新聞部共事的同工,秉持專業為觀眾提供新聞。

近年TVB多次被指報道偏頗。不少反送中運動示威場面,都見示威者圍堵TVB採訪隊,包圍TVB記者及採訪車。2014年雨傘革命,TVB曾拍得暗角警暴畫面,但高層下令刪走「拳打腳踢」四字,引發記者不滿。

多家商業機構撤回在TVB的廣告,但未有交代原因。2014年佔中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新聞部前後任記者質疑TVB新聞部自我審查報道,下令刪減或修改有爭議內容,並篩選訪問對象。

TVB新聞部多次被時任記者及社會質疑報道偏頗、不公允,親北京、淪為官方喉舌,甚至有組織發起抵制行動,亦面臨自我審查指責,多次將不利於中國大陸和香港政府的報道輕描淡寫。

TVB新聞部節目主持人屈穎妍撰文大讚袁志偉為「新聞之王」,比喻為TVB劇集《新聞女王》,以一步一腳印攀登崗位。TVB新聞主管袁志偉日前於「萬千星輝頒獎禮」中,獲頒「榮譽大獎」表揚其47年新聞生涯。

一辆无线新闻部的工作车辆

TVB新聞部主管袁志偉親領「榮譽大獎」

然而,有TVB前線記者指出,新聞部主管在此場合獲獎「或不恰當」,可能會讓外界質疑新聞部是否能夠保持報道「獨立自主」、TVB新聞已淪為官方喉舌。

他們亦表示,雖管理層表面上未有干預,但主管自我審查和外界壓力亦可能影響新聞工作。2009年,有市民在新聞播出時舉「無線新聞 是是旦旦(隨隨便便)」牌抗議。

值得注意的是,TVB新聞部員工甚少參與其他部門的頒獎活動,即使香港知名記者方東昇以資訊節目獲獎,也未有現身「萬千星輝」領奬。

2004年9月起,TVB於內地9個城市開播;為在內地開播和發展業務,新聞報道受限於自我審查。觀眾不滿新聞專業性失衡,開始質疑新聞材料的公允性和中立性。

香港新聞博覽館展示的無綫新聞與亞視新聞麥克風

袁志偉新聞專業備受爭議 歷年態度傾向親北京

TVB新聞部主管袁志偉,其新聞專業一直飽受各方論斷;被指控由新聞部其主理的被指自我審查新聞報道;篩選訪問對象,原因是他們「有政治立場」;報道沒有平衡。

據報早在1991年9月、「六四事件」後,袁志偉獨家專訪當時曾施嚴厲戒嚴的國務院總理李鵬時,舉止熱情親和、笑容滿面地,與李鵬恭敬地握手;留下香港新聞深刻經典印象。

而同行的TVB記者李汶靜握手時,則有意避免與李鵬視線接觸,側頭轉臉不看對方,拒應上頭(老闆)指示發問;袁志偉訪問時喜形於色,未有問及敏感議題,沒有質詢李鵬。

此後,袁志偉自2004年起掌管無綫新聞部迄今。然而,近年他多次被指責新聞報道存在自我審查及親北京傾向。

例如2014年佔中期間,袁志偉被指下令,刪走「七警案」、警方拳打腳踢示威者的報道片段記者旁述及內容,多名新聞部職員不滿聯署抗議。

我哋憑乜野話警員將佢拖至暗角拳打腳踢,你係嗰幾個警察心裏面嗰條蟲?特登拖佢去暗角拳打腳踢?憑乜野呀?(我們憑什麼說警員將他拖到暗角並毆打他,你是那些警察心中的那條蟲?他們特意將他拖到暗角毆打他?憑什麼呀?)
——事後有疑似無綫新聞部內部會議錄音流出,錄音中,袁志偉質疑

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TVB新聞部亦被外界普遍指責報道偏頗、明顯偏重親政府和警方立場。多名前線記者爆料,指新聞部主管袁志偉指示剪走任何影響警方形象的畫面。同時只播出親政府人士的觀點,但忽視民間回應。完整中立報道應包括事件各面向,忽略任何一環都有失公信。

中共元老李銳離世消息傳出後,TVB新聞部曾派員採訪李銳遺孀,但有關報道未公開播出。據報袁志偉下令停止跟進相關新聞。李銳在北京舉行公祭,TVB同樣未有派員採訪報道。外界質疑TVB受北京壓力,刻意阻止相關報道。惟TVB回覆傳媒指,新聞部編採獨立,不受外界影響。

而在武漢肺炎疫情初期,部分報道亦被質疑令人印象深刻的細節遭刪減。如六四事件及維權人士消息,TVB常比其他媒體滯後報道,有意把消息放到較後位置。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TVB快速使用「暴動」一詞形容,並稱示威者為「暴徒」。

2014年佔中期間,示威大部分時間保持和平,甚至設立環保設施等,但TVB新聞鮮有報道此部分。當時中環一帶佔領区內設有自修室、回收分流系統等,但TVB在新聞中極少展示這類「示威者正面形象」的畫面。

此外,TVB新聞部亦被戲稱為「CCTVB(中國中央電視台香港台)」,反映部份市民對其報道方針存有疑慮。TVB新聞部使用一些在中國大陸經常使用而在香港卻甚少使用的詞彙及稱呼,以及將過往的香港音譯改為中國大陸音譯,將德州更稱為得州,麻省更稱為馬薩諸塞州。

2019年6月反送中風波,特首林鄭月娥只在TVB接受專訪,但其「母子」比喻亦備受非議。業內人士指,作為新聞工作者,應保持獨立報道,避免任何立場或觀點偏頗。但袁志偉近年來多次陷新聞自我審查與親政府之爭,曾引起記者聯署抗議,對其新聞專業一直存有質疑。

前無綫電視資深記者林彥邦對袁志偉自稱「沒有干預新聞工作」表達質疑。林彥邦指出,究竟是否存在自我審查問題,公司高層是否真的從未干預新聞工作,還是新聞部自行識相而自我審查,以避免得罪權威部門,是個問題。

他更提出2003年已有傳言新聞部曾收到中聯辦電話,質疑中聯辦是否亦有干預新聞工作。林彥邦認為,袁志偉需重新思考身為主管是否確實無保護新聞工作者免受外界壓力。

电视广播城前展示的TVBuddy雕塑

而在頒獎禮上播出袁志偉與前立法會主席劉慧卿共事時期的新聞片段。劉慧卿對袁志偉獲獎表達不認同,並了解記者面對的壓力。

她指出,市民之所以抨擊TVB為「CCTVB(中央電視台香港台)」,是因不滿其缺乏獨立客觀報道。

她希望留守的新聞工作者能堅持原則,未雨綢繆,不要一味怕得罪權威。多年來優秀記者紛紛離職,令她感到可惜。

TVB前記者柳俊江被發現燒炭輕生。柳俊江生前致力反映社會議題,揭露新聞自由受限,記協等業界對其付出表示悼念。

1月5日,其曾揭露黑暗還原721真相的柳俊江被發現倒臥於大埔一村屋內,證實死亡、終年42歲。柳俊江雖已離世,但他坦言自己立場的訪問,對捍衛新聞專業有重大意義。

柳俊江於2019年闡述2010年離職無綫新聞部的原因。他稱部分新聞議題因「政治正確」而不能報道,不符新聞專業要求。當時他打算報道廣州保衛粵語運動,但公司管理層以「政治正確」為由拒絕。此外、他稱,每年六四事件報道也受壓縮,同事亦曾抱怨部份敏感議題無法製作。

柳俊江形容,當時TVB新聞部存在「唯唯諾諾」的文化,老闆一言堂下屬難有發言空間,很多時他們的角色只限於「照單執行」。這與他作為記者追求新聞專業的原則不符,才促使辭職決定。事件揭示了香港傳媒面對政治壓力下,新聞自主成為舉步維艱的議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