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TVB 85台由鳳凰衛視接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17日讯】

據報香港免費電視頻道85台將由親中媒體鳳凰衛視資訊台接手。TVB去年底公布放棄這一條頻道,報道指鳳凰衛視準備在85台以24小時普通話播放新聞。

TVB(無線電視)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消息指,免費電視頻道85台將由親中媒體鳳凰衛視資訊台接手。專家表示,這代表親中官方媒體佔用免費頻道,傳媒環境難脫控制。

親中媒體指立場傾向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傳媒。雖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但因其歷史文化,廣東話一直是港人主要語言。對很多港人來說,近年來有聲音指香港正全面普通話化,普通話代表了香港「大陸化」,引發不安情緒。

TVB一直虧損,去年公告將退一條免費頻道。報道引述消息指,85台或被親中媒體鳳凰衛視資訊台接手。TVB裁員重組,去年公布將85與82台合併為TVB+,將免費電視頻道由5減至4。申請預料1季內公布。85台內容將分流至其他頻道如翡翠台。

報道引述消息指,鳳凰資訊台會24小時以普通話播新聞財經內容。鳳凰衛視正在籌備工作中,切合《通訊條例》,加字幕等,但未公布啟播日期。報道引述消息指,相關傳聞早有,去年有媒體向TVB租用頻道,TVB職員見人商討但未成。

鳳凰形象親中,雖在港以非本地台牌照營運,但是少數獲中國落地權的「境外媒體」。縱使在港設立「偽港媒」,但創辦人具解放軍背景,董事局主席更是央企接手的前中國官員。鳳凰若用須向政府申請牌照。通訊事務局稱已收TVB提交改動申請,正處理中。

雖鳳凰在港上市,但創辦人劉長樂具解放軍背景。董事局主席繼任者徐威及行政總裁孫玉勝則是前上海官員及央視副台長高層。股權現由央企「香港紫荊文化」及何超瓊旗下信德集團持有。

浸會大學前新聞助理教授杜耀明指,鳳凰衛視取得免費頻道代表親中國官方媒體佔領免費頻道。杜耀明表示,現時基本沒公平競爭,主旋律都是傾向正面詮釋「講好中國香港故事」。

他指,這意味言論空間仍在原有框架內,即受控中國官方的傳媒平台。杜耀明的話代表專家並不意外親官方媒體取代節目頻道,認為今時今日香港媒體環境已難避免中國官方主導。

「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對外宣傳口號。港府在後國安法時代計劃致力向外「說好香港故事」未有停歇,在廣泛質疑下提升香港國際與內地聲譽地位。

港府積極開展「外宣」和「內宣」,聚焦宣傳香港長處,重塑形象,旨在「吸引人才及商機,推動香港由亂轉治到興旺發展的新階段」。

根據2023/24年度新聞處1.82億外事“香港以外的公共关系”開支,用於「走出去」和「請客來」。港府成立「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旨在構建論述及收集意見,推廣香港。

香港第六屆行政長官李家超剛履新,在2022年10月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說好香港故事」。他指,雖香港有自信,但外界亦有貶香港之聲,不能坐以待斃,須主動向外界展示香港。李家超強調香港應正面宣傳自身。

港府成立推廣香港新優勢專責小組,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旨在構建論述及收集意見推廣香港,小組獲得5000萬港幣撥款。陳茂波表示,港歷轉變及疫情,正是主動宣傳的時候,彌補部份人對港「負面看法」的「認識差距」。

曾荫权是首位特首开设Facebook专页,此后各任特首皆在社交平台与市民交流。李家超上任后同时开通微博、Facebook及Instagram,其中微博人气最高。香港警察2023年6月进军小红书,此前开通多个平台。香港海关率先开设抖音,此举意在“讲好香港故事”。

现届香港政府官员响应习近平强调的“爱国者治港”原则,重视大陆平台。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开通Facebook、Instagram后,2023年登陆小红书和微博,人气优于Facebook。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动态与陈国基相似。纪律部门也更积极大陆社交媒体。

香港近年在過反修例、國安法立法、疫情及政改等重大事件後,一方面持續控制輿論,傳媒審查及下架書刊影視頻频見。民間「說故事」的空間漸趨減少。相對中國重視意識形態宣傳,香港以往較不重視宣傳工作,此與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傳統有關。

2023/24年度,新聞處海外公共關係預算高達近2億港元。香港政府主要負責作宣傳工作的部門是政府新聞處,隸屬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部門首長非問責局長或其他主要官員職位。新聞處負責政府公共關係和新聞發佈工作,但不管理傳媒。

港府現正宣傳香港在中國「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計劃下,作為內企走出國際及外資進入內地市場的雙向平台。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政府新聞處開支明顯增加。由2019/20年的1.45億,升至涉及回歸25周年宣傳工作的2022/23年高達1.91億港元

2020年6月,政府新聞處更罕有委聘英國策略傳訊公司Consulum,據報花費4800萬港元,專門為港府制定「香港重新出發」策略、市場推廣和廣告宣傳計劃,期望突顯經濟復甦及重拾外界對香港作為商投地位的信心。Consulum曾為沙特重塑國際形象。

根據最新財政預算,港府駐內地5個辦事處及海外經貿辦預算合共近95億港元,創十年新高,體現港府決心內外宣傳香港。海外經貿辦2023/24年預算近60億,创十年新高。依照基本法,中央負責香港外交,但香港亦有相當的對外事務權,經貿辦即體現此一權力。

駐京、粵、上海、成都及武漢辦事處年預算35億,人手覆蓋81名港公務員及152名當地聘員,推動香港「八大中心」定位,近年每年公共關係活動由2020年的432場增加至今年620場。立法會文件亦顯示辦事處積極透過各中國社交平台向內地推廣港優勢,公眾號訂閱人數超過23萬。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二十大

中国外宣系统以中共中央宣传部为主脑,控制中国外媒传播中国声音;外事和统战系统亦深入参与。

團結力量 說好香港故事
156. 我們會團結愛國愛港力量,把香港自由、開放和中外融合的實際情況、「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和整體機遇等,向香港內和國際社會積極宣講,把真實的香港故事向世界說好。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李家超

2023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6年。根據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2002年香港亞洲首位,新聞自由分高於英國。但2019年後連降,2023年只排第140位,新聞自由分38.32低於標準,屬「狀況較差」。 報告提到,2020年國安法後,香港面臨前所未見壓力。當局以「顛覆國家」、「外力勾結」等理由打壓不同聲音,亦以煽動罪檢控傳媒工作者。

說好香港故事
143. 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必須向外發展。我們要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讓世界看到香港的光芒。國際政治環境錯綜複雜,外部勢力不時刻意對國家抹黑造謠,歪曲香港的狀況。我們要向世界宣揚香港的優勢、成就和機遇,說出香港是讓人實現夢想的一個好地方,說出香港的事實。[...]證明香港有很多值得引以為傲的獨特優勢。[...]香港擁有獨立行使審判權的司法制度,亦是全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李家超

杜耀明指,《廣播條例》雖訂有免費台牌照持有人條件,但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有權批准豁免。故在現今一切皆可能,如黎瑞剛獲TVB非執董一職即顯示政府可以豁免限制。

通訊局表示,已於11月收到TVB有關調動頻道安排的申請,現正依程序處理。自由亞洲電台有向鳳凰查詢中,現候回覆。

香港親中媒體主要有以下兩種:

  1. 香港傳統左派或直接受中國政府或中國資本控制,代表中共官方立場的媒體,如《大公報》《文匯報》《鳳凰衛視》等。
  2. 較傾向香港建制派和商界,因利益關係而報道偏親中的媒體,如《TVB》《亞視》《晴報》《星島日報》等。此外,一些自稱中間派但實際操作仍偏親中媒體,如《am730》。

親中港媒一般在立場上也會:傾向香港特區政府和建制派政黨,在報道上給予他們更多篇幅。支持中共及其在香港特區的執政。在國際和兩岸新聞方面,保持親中的立場。1997年香港回歸時,能说一点普通话的只有四分之一人口。20年后,此比例近乎翻倍。

粵語組織「港語學」停運時,主席陳樂行不安而質疑:國安警突擊上門要求刪文且未事先通知。國安警察更向陳家施壓,威脅其子若成為通緝犯。組織曾被指「撐粵語等於撐港獨」,或為官方借故打壓。憂慮香港將變為第二個廣州,長遠粵語地位下降。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