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维基新闻入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你在这里看到的任何文章都是像你一样的志愿者撰写的。你也可以开始撰写你自己的文章,你也可以编辑你看到的任何页面—扩充它,修改语法错误,补充事实,提出政策建议,与其他的维基新闻参与者讨论……

维基新闻有什么特别之处?

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而且为全世界的读者共同撰写文章。我们一直努力使用中性的观点来撰写,以次保证我们的报道尽可能的公平。

此外,我们写的所有内容都需要引证,以保持最高标准的可靠性。

我们的政策是在文章里不表达编辑者自己的个人观点和评论 — 如果您想要告诉世界你的想法,请使用网志

维基新闻和她的姐妹维基百科一样,都是由志愿者贡献出他们的时间和金钱来运转和资助的,而且也没有广告。决策都是由社群集体做出的,而且我们也喜欢商讨。我们鼓励讨论,而且可以向许多人学习。

在wiki上作的任何事情都可能是未完成的,因此他对新用户非常友好。界面设计得非常容易使用,而且很容易学会。

我应该如何开始?

学会编辑wiki

任何人都应该学会一些编辑文章的基本手段。首先,您将需要知道如何使用维基文本代码如何编辑新闻

成为优秀的新闻记者

其次,如果您想要做比编辑现有内容更多的事情,我们愿意帮助您写出高品质的新闻内容,这很容易,请阅读 Wikinews:内容指南Wikinews:道德规范

开始阅读,开始撰写

发表的文章会显示在首页。您可以先开始看一些这样的文章,您也许会发现错误去修改,而且可以知道其他人的观点。

还需要编辑的文章会显示在Wikinews:编辑部。您可以在这里了解如何撰写一篇新文章。

想要知道更多?

维基新闻样式指南

像许多出版物一样,维基新闻也有自己的样式指南,这可以帮助许多的参与者在这里互相协调,提供出统一的格式。他也含有许多诀窍和文法指南。但是您也可以在99%以上的现有文章中了解你需要知道的格式。

使用维基新闻的资料室进行调查

如果您需要为某篇文章进行一些调查,您可以在我们的资料室发现大量的资料。这里按照地区把各种新闻来源进行了组织。这个页面的内容应该有助于保持NPOV。

联络其他的维基新闻用户

我们有一些方法可以让您同其他用户表达想法,建议和提问。

每个页面上的对话页

点击每个页面顶端的'讨论'链接可以进入于此相关的对话页 。编辑对话页,您可以为其他读者留下评论。每个注册用户也都有一个自己的对话页,您可以在那里与他们进行交谈。

文章标记

在页面上使用Wikinews:文章标记可以邀请人们对文章的某些方面进行修改,或者通知他们这篇文章的状态。

茶馆

Wikinews:茶馆是讨论常规的维基新闻问题的地方。

通过IRC实时聊天

互联网多线交谈(IRC)频道#wikinews位于irc://irc.libera.chat 。您甚至不需要使用irc客户端,您可以使用这里提供的web界面。

还不明白?

如果您仍然感到迷惑,请阅读Wikinews:目录。 还不能确定维基新闻是否适合您?您做的事情对吗? 请看这里:

争执

争吵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在维基新闻这里非常友好,但是偶尔也会发生争吵,而且也没有人能够一次看到维基新闻的全部。我们不是没有理智的读者,而且为了维基新闻,争吵也不是一种完善的沟通手段。

请在争吵时保持耐心和礼貌

要诀是解决激烈的争吵请到Wikinews:解决争端

管理员

维基新闻像所有的wiki一样,不分等级。但是也像所有的wiki一样,一些任务是留给受信任的用户去做的,这些人就是我们的管理员

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