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新聞新聞專題:中國外賣小哥三年賺102萬人民幣 造神還是現實?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4日讯】

中國互聯網上近日熱議一個外賣騎手,三年收入102萬人民幣的故事,引發廣泛爭議。該故事主人公陳思,上海一名外賣騎手,三年前因創業失敗負債纍纍,開始靠送外賣還債。報道稱,通過三年不斷奮鬥,陳思成為上海「跑單王」,終於還清所有債務。

外送小哥三年賺102萬人民幣 造神還是現實?
外送小哥三年賺102萬人民幣 造神還是現實?
外送小哥三年賺102萬人民幣 造神還是現實?
外送小哥三年賺102萬人民幣 造神還是現實?
外送小哥三年賺102萬人民幣 造神還是現實?

然而,此事也引發了網民廣泛質疑。分析指出,按陳思三年102萬的收入,平均每月2.8萬,每天工作16小時,每小時12單,這將給體力和健康帶來極大風險。去年一項調查還顯示,近半數外賣騎手月收入在4000至5999元,近三成沒有任何福利。工作強度也遠超法定標準。

此事在當前背景下引發更廣泛討論。一方面,中國面臨藍領就業結構性問題,但年輕人對此工作面臨成見;另一方面,經濟低迷,青年失業率高企,官方可能通過此類報道鼓舞民心。但採取甚麼報道方式和角度,是否能真正幫助解決問題,也值得深思。

聯合早報指,陳思個案未必代表典型,但也反映極限工作下的收入可能性。它或許可以給予年輕人一定的啟發和希望。中國同時出現「畢業生難求職,工厂又招不到人」的困境,引發廣泛討論。同時,近年來中國互聯網和官方媒體還頻繁報道了其他年輕人如裝修工、送快遞員等「不體面」職業的致富故事。

不少網民質疑這可能是官方意圖通過這類報道營造正面氛圍。但如果公眾仍見藍領為「不體面」,就業困難將難以解決。聯合早報引述分析指出,當前中國就業形勢嚴峻,部分「造神」報道可能只會起到「掩耳盜鈴」作用。

過去一年,多個藍領行業月入萬元的故事登上微博熱搜。但這些工作門檻低、工作條件差。與此同時,今年6月,中國青年失業率再創歷史新高。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大學畢業生人數屢創新高,近兩年每次畢業生都面臨最嚴重的就業難題。

外賣小哥三年賺102萬人民幣:官媒打造致富神話背後真相

事實上,去年官方媒體還曾大力報道多起年輕人通過「不體面」工作致富的案例,旨在鼓舞年輕人就業心態。據統計,去年中國官媒曾報道的至少37起年輕人致富案例中,包括砌牆月賺3萬元、轉行家政月入4萬元等「不體面」工作。這些工作門檻低,但收入顯著高於平均值。

不過,中國正面臨就業結構性問題。大學畢業生增多,同時藍領工人短缺,但年輕一代對這類工作依舊存在偏見。去年,中國青年失業率創新高,就業形勢嚴峻。去年,「孔乙己文學」在網絡流行,反映學歷負擔重的心聲。

此外,官方數據顯示,儘管藍領平均月收入已達6043元,但技能工短缺依然嚴重。去年一項調查《中国外卖骑手职业群体调查报告》還表明,外賣群體工作強度普遍超標,收入水平遠低於102萬案例。

面對這一現實,聯合早報指出,官媒通過不斷「造神」可能旨在「靈活就業」或「打圓場」,但未能真正關注結構性問題及青年心理狀態。去年「靈活就業」一事也遭到質疑。聯合早報指,官方媒體鼓吹「脫下長衫」,但是否觸及年輕一代訴求,仍令人懷疑。

隨著經濟下行及大學畢業生人數達歷史新高,中國年輕一代在就業市場上面臨重重困難。聯合早報指,一方面,官方媒體熱衷報道年輕人在低端藍領工作致富的「神話」故事,另一方面,年輕人卻普遍抱怨「學歷如孔乙己長衫,難以脫下」。

國家人力資源部去年報告顯示,中國藍領規模超過4億,但技能型工人需求超出供應150%。高級技工需求比率更高達200%。雖然藍領薪資自10年前增長2.26倍,但年輕一代對這類工作缺乏認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