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丁家喜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囚14年、12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12日讯】

中國人权捍卫者许志永丁家喜分别被判重刑14年和12年。两人因2019年参与厦门一场私人聚会而被中国警方逮捕,至今关押超过三年。

中國警察

4月10日,山东省临沭县法院针对知名法律学者许志永与人权律师丁家喜的“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做出判决,判处许志永14年刑期并剥夺政治权利4年,丁家喜判刑12年并剥夺政治权利3年。两人因2019年参与厦门一场私人聚会而被中国警方逮捕,至今关押超过三年。同案中也有其他被告案件仍未宣判。

美国NGO中国人权捍卫者研究员倪伟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合国专家已确认丁家喜与许志永遭中国政府任意拘留,并认定他们应被释放。中国当局还指控丁家喜与许志永经营一个组织,但案件中的部分证人却表示他们从未说过相关证词。此外,两人去年夏天遭中国政府以秘密审判的方式开庭。这些做法都显示中国政府试图捏造证据,或以酷刑的方式来取得有利于他们判决的证据。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不论判决如何,定必会为二人上诉。罗胜春也在宣判前为两人公开发表了法庭陈述。丁家喜以专制必亡为题,表示终身独裁和一党专政的妄想正在走向末日,中国的社会转型正在日益临近。多年愿望和努力是避免转型时期的社会动荡和人民的痛苦,并确信和平理性非暴力是中国转型的最为稳定的模式。面对很多质疑,遇到很多困难,遭受很多挫折,以及个人被酷刑折磨,都不会改变他坚守的理念。只要人民不再信任和服从他们的专制统治,独裁者和其特权利益集团的特权就会崩溃。他同时坚信即使中国当局堵死了专制政权垮台的1000种可能,但专制政权依然会以1001种方式垮台,这是历史的规律。

许志永则以美好中国为题,表达他对中国未来政治体制的愿景。他期待未来中国是一个民主、法治、自由、公平、正义、公益且充满爱的国度,对这个国家的爱是不需要理由的,那是上天根植于每一个灵魂深处的一粒种子。爱中国就要努力使她更美好。为了美好中国他一生也三次入狱,但为自由、公义、爱,他以受苦为荣耀。同时他也表达建设美好中国,就在这一代,绝不把责任推给下一代。

中国人权捍卫者的倪伟平在受访中表示,丁家喜与许志永在判决出来前所发布的声明,有可能影响他们接下来在监狱中受到的待遇,因此国际社会需持续关注两人的案件和他们在狱中的健康状况。

中國獨立媒體《NGOCN》消息指,同案中仍有其他被告目前案件呈现停滞状态,包括青年行动者李翘楚和人权律师常玮平,他们的案件情况也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