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新加坡實施互免簽證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6日讯】

中國與新加坡兩國公民以普通護照,從事旅遊、探親和商務的私人事務,可免簽證自由出入兩國,最長可停留30天。若從事需事先批准活動或報道新聞,仍要提前獲取簽證。

「中國公民出國的便利程度顯著提高,中國護照的『價值』正在穩步上升。」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曦表示。

中國與新加坡實施互免簽證

中國和新加坡下月9日起互免簽證。屆時,雙方持有普通護照的人員無需簽證即可進入對方國家,停留時間不超過30天。消息公佈後,中國內地旅遊平台上關於新加坡的搜索量激增。

根據協議,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和新加坡公民將被允許免簽證進入對方國家並在對方國家停留長達30天。

免簽消息公佈後,無線新聞引述該旅遊平台的數據顯示,有關新加坡的搜索量大幅增加,其中酒店搜索量比消息公佈前增加了四倍。

無線新聞引述旅遊平台稱,許多沒有出國旅遊計劃的人正在考慮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在去年年底成為中國護照免簽證國家。

從2月9日起,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持有普通護照的公民可以免簽證進入對方國家旅遊、探親或商務等私人事務,最長可達30天。

週四,中國和新加坡在北京簽署了互免簽證協議,該協議將於2月9日生效。互免簽證協議涵蓋了遊客、探親和個人事務。

對於需要事先批准的工作和新聞報道等活動,以及停留超過30天的活動,仍然需要在進入任何一個國家之前獲得相應的簽證。

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曦表示,外交部將繼續積極尋求與其他國家簽訂免簽證或簡化簽證程序的協議,歡迎各國人民到中國旅遊、經商、學習: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中國與世界的聯繫越來越緊密,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走向海外。」

「中國公民出國的便利程度顯著提高,中國護照的『價值』正在穩步上升。」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吳曦表示。

她說,迄今為止,中國已經與157個國家簽訂了互免簽證協議,涵蓋了不同類型的護照。她說,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中國公民提供免簽或落地簽待遇。

她說,中國還與44個國家達成簡化簽證程序的協議或安排。包括新加坡、馬爾代夫和哈薩克斯坦在內的22個國家已達成全面互免簽證協議。

上月,馬來西亞也開始給予中國遊客30天的免簽證入境待遇,加入泰國與中國推出免簽證計劃的行列,為中國遊客鋪上紅地毯的行列。

這兩個國家都在尋求吸引中國內地遊客。長期以來,中國內地遊客一直是該地區內地遊客的最大目的地。中國還加大力度促進旅遊業和商業聯繫,以提振疲軟的經濟。

去年11月,中國宣佈來自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和馬來西亞的遊客可以免簽證進入中國,為期15天。中國總理李強本月訪問愛爾蘭期間,也宣佈對愛爾蘭公民實行類似的免簽入境政策。

中國開發東南亞市場的努力取得了部分成效,泰國緊隨馬來西亞之後,宣佈從3月起對中國遊客實行永久免簽政策,分析人士說,中國對加強區域經濟合作的熱情可能會高漲。

中國與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免簽證協議可能會促進東盟的貿易和投資。泰國總理斯Srettha Thavisin本月早些時候表示,泰國和中國將從3月起永久免除對方公民的簽證要求。

中國正尋求擴大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東盟已經是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北京擴大其在東盟影響力的催化劑,東盟已成為比美國和歐盟更大的出口目的地。泰國總理斯Srettha Thavisin在1月初宣佈雙邊關係「升級」。

分析人士說,中國還發佈了一系列新政策,進一步放寬入境和簽證程序,包括過境規則和延長外國人停留時間,以吸引更多的海外遊客,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以刺激中國經濟在中國新冠疫情後復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和新加坡的互免簽證協議無疑是送給兩國人民的新年禮物,將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我們的雙邊關係非常好。我認為,新加坡和中國都希望看到更多的民間交流,」新加坡駐華大使陳志剛(Peter Tan)表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