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兩會:中國希望重振受疫情打擊的私營企業之信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7日讯】

中國政府欲提振受疫情沈重打擊的私營企業之信心。最高經濟領導人(Top economic planner)國家發改委於本週日表示,國家將會保障企業利潤。

上海

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在其呈報給國家權力機關(national legislature)的一份年度報告中表示,它將助力私營企業的經濟成長。

「市場預期尚未安定化。」發改委表示:「中國政府將依法保護私營企業之所有權及企業家之利潤。」

該報告補充道:「它將提振並且支援民間經濟與私營企業的發展與成長,鼓勵私營企業融入並服務於國家主要諸戰略。」此處所謂戰略者,實主要基礎設施之建設、鄉村振興、城市化及環境友好型經濟之謂。

受中國此前頒行嚴苛防疫政策「動態清零(zero-Covid)」影響,私營企業,特別是不動產相關以及科技企業遭受了一系列課罰及不確定性因素之抑壓。

儘管如此,據中央政府於本週日呈報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政府活動年度報告所述,中國在此種情形之下,於近年來,仍然在改善創業意欲之領域取得了一定成效。

該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將透過提振民間經濟及私營企業,同時最佳化中小微企業之發展,並營造公平經商環境保證所有企業皆可充分競爭並發展於斯,以重振市場信心。

有分析師指出,私營企業缺乏信心,於中國所意欲實現的「可持續經濟復甦」目標而言,仍是一項重大挑戰。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的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Zhang Zhiwei,音譯)表示:「未來數月的關鍵點在於持續留心新領導人何以提振經濟。在我看來,這比關注中國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更加重要。」

張志偉說:「未來數月需要的是實際行動,而不是宣傳口號。一種實踐方式或許是最高領導人與私營企業家的直接對談。」

私營經濟在中國之經濟發展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它構成了國家稅收中的大部分,造成了60%的國內生產總値、固定資產投資及境外直接投資,創造了逾80%的城市就業崗位。

今年,私營企業更是肩負著穩固就業之重任。

政府活動報告指出,北京政府今年預計新增1200萬個城市就業崗位,較之去年的目標1100萬個有所增加。

北京政府還計畫維持今年的受訪城市居民失業率於5.5%,與去年保持同一水平。不過,今年新增的1158萬名大學卒業生將會給創造就業帶來空前的巨大壓力,而政府希望上述卒業生之大部分人流入私營企業。

發改委在其報告中承認,私營企業企業現時確實需要面對上述困難。

發改委表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現正面臨生產與經營之難題,且居民對消費採取謹慎態度。與此同時,對商業發展缺乏信心以及萎靡的市場需求將導致經濟陷入虛弱週期(weakening cycle)當中。」

為改善現實條件,狀況不良的私營企業將獲得更進一步的退稅、減費及其它支援性諸政策。

廣東省政府相關智庫「廣東改革研究(Guangdong Society of Reform)」行政主席彭鵬(Peng Peng)表示,消費低迷導致了中小微企業共同面對的難題及其投資信心不足。

彭氏表示:「中間階層是消費的主力。為刺激國內需求計,有必要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並且提高他們的信心。」

「發展是鐵律。」

高雲龍(Gao Yunlong),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會長,表示各級政府部門以及組織應該共同構想更多使私營企業受益之途徑,例如融資網路之建構。

高氏聲稱:「我們還應最佳化營商環境以精簡企業開支成本。」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