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2021:王晨介紹修改香港選舉制度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6日讯】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說明。

王晨指香港局勢證明選舉制度有漏洞,需要「完善」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保障,總體思路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增加賦權、「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在現有選舉行政長官的功能上賦予選委會選舉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及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說明又指要對立法會選舉實行全流程資格審查,形成「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

王晨形容修改選舉制度能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帶來「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全國人大將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而原本由香港立法會通過、多次涉及政改的決定將被同時廢止。

今年全國人大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說明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他指有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透過香港選舉和議會反中亂港。王晨指這些現象證明選舉制度有漏洞,必須完善制度,消除隱患和風險,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