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香港殖民統治時沒有民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7日讯】

中國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今天下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记者会上表示,「香港在殖民时期没有民主」。

王毅表示,「香港在殖民地时期没有民主」。称回归二十四年来,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民主发展,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我們看這個世界上,無論看那個國家──效忠自己的祖國都是公職人員,以及競選公職人員必須要守的基本政治倫理。香港也是一樣,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如果不愛國談何愛港,愛港和愛國是完全一致的;香港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任何民主可言,回歸24年來沒有誰比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民主發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香港由亂變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將維護香港居民的各項權利和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為堅實的保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

儘管在港英时期,英国人在香港的地位高于华人,港督更加由英国人担任。但港英政府在1970年代进行了许多政治改革,立法局的成员从原来的十八人增加到1980年的五十人。大批华人进入政府管理层。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香港在这期间经济起飞,跻身于“亚洲四小龙”的行列。1991年,香港第一次进行部分议席的直选,56名议员中有18人直接由选区的公民选出。1992年,彭定康接任港督,推出政治改革方案,准备在回归之前更多地扩大直选范围,增加港人的民主权利。方案中包括将行政与立法两个部门分开,让行政部门成为一个非政党型的机构,推动精英治港。而立法局的选举中设立了九个新的功能界别,也就是“新九组”。代表新九组的议员都是每个行业的在职人士一人一票直选出来的。1995年的立法局成为香港有史以来第一届完全由选举产生的立法机构。

对于有聲音質疑中國搞疫苗外交,王毅指出中方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圖。

王毅:「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應當服務全世界、造福全人類。目前,全球已有多款疫苗上市,選擇哪種疫苗由各國自主決定。無論是中國疫苗,還是外國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中方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不接受製造『免疫鴻溝』,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圖。中方期望所有具備能力的國家都能盡力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讓各國人民用得起、用得上,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

分析指出,中國利用新冠疫苗外交擴大在歐洲的影響力。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西方国家并没有像中国或印度那样积极地向其他国家捐赠疫苗。相反,他们选择为世卫组织领导的疫苗共享计划(Covax)提供资金。七国集团(G7)的一些领导人早些时候指出,西方国家应考虑直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试图通过出口或捐赠疫苗扩大影响力的计划。

对于最近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新疆的行动构成「種族滅絕」,王毅這樣回應。

王毅:「所謂新疆地區存在『種族滅絕』的說法荒謬絕倫,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徹頭徹尾的謊言。一些西方政客寧願相信幾個人編造的謊言,卻不願聽取2500多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寧願配合少數反華勢力的拙劣表演,卻不願正視新疆地區發展進步的基本事實。他們並不在乎甚麼是真相,而是熱衷於政治操弄,企圖人為製造出所謂涉疆問題,破壞新疆地區安全穩定,阻礙中國發展壯大。中方歡迎更多各國人士到新疆去參觀訪問。眼見為實,謠言終將不攻自破。」

維吾爾族種族滅絕定性者包括兩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布林肯、加拿大下議院、荷蘭下議院等。媒體報道新疆再教育營中存在語言及文化清洗、強制分離孩童父母和強制絕育等行爲,亦有學者、媒體、國際組織及政治人物將新疆再教育營與中國歷史上的文化大革命相比較,甚至稱其為「種族滅絕」。

有美国媒体问,为稳定中美关系,中国是否会在香港、两岸、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做出让步?王毅指出,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他重申,一个国家抹黑、打压不同的制度,甚至鼓吹「唯我独尊」,本质上是「制度霸权」。

王毅:「長期以來,美國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了很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美方應早日意識到這一點,否則這個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