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前技术总监窃取芯片机密 14人侵权被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8日讯】

14名涉嫌竊取華為晶片機密的嫌犯在上海被捕,涉案公司創辦人是前華為員工,他以高薪誘使華為員工跳槽至其公司,并指使研发人员离职前,抄录、拍摄、截图华为的芯片技术机密。

華為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在12月21日通报,警方于4月19日联合江苏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侵犯晶片技术商业秘密案,并抓获了14名犯罪嫌疑人,查扣了存储侵权晶片技术的服务器7台。

根据通报,尊湃通讯成立于2021年,创始人张琨原为被侵权公司华为海思的技术总监。侵权公司为尊湃通讯,而被侵权公司为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

尊湃利用高薪诱惑吸引多名华为海思研发人员跳槽至其公司,并指使研发人员离职前抄录、拍摄、截图华为的芯片技术机密。截止12月28日,原尊湃总部已经人走楼空,创始人张琨也失联数月。

華為

當局經鑑定,侵權晶片技術有40個技術點與權利公司商業機密的密點具有90%以上同一性,構成實質相同。

公开资料显示,尊湃通讯的创始团队成员来自华为、高通、美威等多个半导体厂商,主要业务是与华为海思类似的芯片设计,包括Wi-Fi 6等技术研发。

2022年5月,尊湃通讯融资过亿,股东包括华为竞争对手小米,持有尊湃超10%的股份,是其第四大股东。今年12月24日,小米在微博发表澄清声明,表示与尊湃通讯无技术合作,也无参与管理与经营,仅为正常投资。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