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局勢緊張 各方呼吁冷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1日讯】

系列報導

突如其來的孟買連環恐怖襲擊事件已經開始展開全面的調查,但是目前印度官方掌握的情報無一不把矛頭指向巴基斯坦的國內恐怖主義勢力。孟買的血案造成本來已經回暖的印巴兩國關係迅速惡化。

印度總理辛格早前已經表示,掌握了確鑿證據宣示恐怖分子使用的武器彈藥都是來自巴基斯坦南部的港口城市卡拉奇。而唯一被抓獲的恐怖分子阿杰马勒·阿米尔·卡萨夫在審訊過程中承認他們在實施恐怖襲擊之前,都受到過巴基斯坦的一個恐怖組織「虔誠軍」的特種突擊訓練,他還透露了一些同謀者的姓名,都是巴基斯坦公民。孟買的情報官員事後也表示監聽到恐怖分子盤踞在泰姬陵酒店期間曾與巴基斯坦境內的某人通話,那個人向恐怖分子下達了具體的行動命令。

虔誠軍是巴基斯坦境內的一個十分猖獗的恐怖組織,近年來在南亞發動了多次恐怖襲擊,包括兩年前同樣也在孟買的火車連環爆炸案。虔誠軍還有基地組織的背景,被認為是基地組織的一個分支,所以現在大多分析人士都認為是基地組織直接或者間接策動了這次襲擊。

雖然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巴基斯坦政府人員和孟買血案有關聯,但是印度民間的憤怒情緒已經達到頂點,印度部分媒體還渲染印巴之間即將開戰和巴基斯坦積極備戰的消息。印度政府同樣也有指責巴基斯坦須承擔責任的聲音。印度的內政國務部長表示:印度的安全水平已經提升到戰時狀態

不過巴基斯坦政府仍然在努力化解這次危機,巴基斯坦總統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警告印度不要作任何過度的反應。他稱巴基斯坦對印度發生的恐怖襲擊同樣感到震驚和難過,他以總統的身份保證如果證實巴基斯坦有任何個人或者組織需要對恐怖襲擊負責,他將「在全世界面前對其采取最嚴厲的措施」。但他也同時強調:印度不應該因為恐怖襲擊可能是因為是虔誠軍等恐怖組織所謂而懲罰巴基斯坦,他呼吁印巴兩國「必須齊心協力與這種威脅戰鬥到底」。

但是巴基斯坦同樣做好兩手準備,巴基斯坦官員說如果印度入侵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會作出相應的反應。目前巴基斯坦的海軍和陸軍已經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巴基斯坦陸軍更加計劃調派10萬大軍陳兵印巴國境以應對一觸即發的衝突,包括從巴基斯坦-阿富汗邊境中調遣軍隊。巴基斯坦國內不少人士已經被印度的反應激怒,大量民眾涌上街頭抗議印度指責巴基斯坦要對恐怖襲擊負責。

美國總統喬治·沃克·布殊在與辛格總理通話時說道,美國公民也有在這次襲擊中遇難,因此必須齊心合力和國際的同盟一起對付極端主義勢力。美國國務卿康多莉扎·赖斯打算在周三抵達印度進行訪問,尋求反恐的協作和共識,以及化解印巴兩國的外交危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