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行車業:專利與法令 將決定產品能否打入國際通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20日讯】

自行車,儼然成為本次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中,最被討論的話題。雖然,「自行車就是台灣」已成為國際自行車產業的佳言,但是,部份業者就認為:專利與當地法令,是影響產品能否打入國際通路的重要關鍵。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張光民執行長,曾在台創的記者會中,向記者Rico Shen表示:「產品有了創新,商機就會出現,特別是獲得認證與其他獎項的商品,(那些)更有機會打入國際市場。」部份業者雖然認同張執行長的話,但表示:「法令配套也不能被忽視,因為一項產品就算有拿到專利權,或者是獲獎,只要有可能牴觸當地法律,那些(獲獎)的產品就不能在該地上市。」

事實上,十一年前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就曾發生得獎作品的專利權糾紛事件,雖然當時的法律訴訟已經了結,但當時的事件,卻激發起相關產業意識到認證、專利,與設計的重要性。反觀今年的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雖然主力在國內消費市場,但貿協指出,參觀的外國廠商,較偏向採購設計、專利,與產品的功能,反而不是注重產品本身,這證明了台灣的設計,已經普遍獲得國際上的重視。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