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率先暫時禁用ChatGPT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1日讯】

意大利以保護用戶私隱為理由,宣佈禁止ChatGPT运营,成為首個採取此類行動的西方國家。當地監管機構表示,ChatGPT在收集和儲存用戶個人信息以訓練AI系統時,缺乏法律依據與授權。

ChatGPT收集數據

意大利数据监管局指出,ChatGPT未能驗證用戶年齡,致使未成年人接觸到不適當內容。

禁令立即生效,将导致ChatGPT和其意大利用户的数据处于临时限制状态。

機構要求開發商OpenAI在20日內提交報告,回應相關問題並提出補救措施。否則,OpenAI可能面臨2000萬歐元或每年收入4%的罰款。

ChatGPT的禁令暫時遭遇挫折,但可能加強了監管機構對人工智能在未來的監控。

ChatGPT是OpenAI開發的AI聊天機械人,在泛用性和可靠性方面取得巨大進步,成為AI聊天機械人的標杆。

意大利的行動被視為強有力的警告,提示技術公司在開發人工智能時應更加謹慎。其他西方國家可能會跟進,加強對人工智能發展的監管。

但過度規制也可能阻礙創新,制衡非常重要。

除了西方國家外,中國網絡監控較為嚴格,過去曾禁用或限制西方社交媒體和其他服務,包括ChatGPT、Twitter、YouTube、維基新聞及維基百科。

與意大利不同,中國可能出於政治原因而非個人隱私擔憂而禁用ChatGPT。輿論指控中國在打壓自由言論和思想的同時,也在打壓創新的技術進步,引起人工智能發展遭政治壓制的擔憂。

相关新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