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爆發武裝衝突局勢緊張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8月8日讯】

格魯吉亞軍隊與其境內爭取獨立的南奧塞梯自治州武裝人員,於在南奧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爆發武裝衝突,造成過千平民死亡。俄羅斯亦介入衝突。

格魯吉亞為重奪南奧塞梯控制權,於前晚(周四)派坦克和戰機通宵轟炸南奧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據當地媒體形容,茨欣瓦利幾乎被摧毀。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南奧塞梯已經解放,並表示已控制茨欣瓦利

而與南奧塞梯關係密切的俄羅斯,以維持當地和平為理由,派戰機炸格魯吉亞。

據當地媒體報導,衝突已造成過千平民死亡。

格魯吉亞全國總動員迎戰

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發表電視講話,宣佈格魯吉亞國內進行後備兵總動員。他表示,有幾架俄羅斯軍用飛機侵入格魯吉亞領空,並轟炸部分地區。又認為這是俄羅斯公開對格魯吉亞進行軍事入侵,並聲稱已擊落一架俄方飛機,以及宣佈軍方已經解放南塞奧梯大部分土地。

而俄羅斯國防部則發表聲明,否認有俄方有飛機遭擊落。

普京揚言報復、格魯吉亞指已進入戰爭

正身在北京出席奧運會的俄羅斯總理普京於北京表示,戰爭已經開始,俄羅斯的志願軍已進入南奧塞梯。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承諾會保護於南奧塞梯首府受到襲擊的俄羅斯僑民。

俄羅斯派出150架坦克和裝甲車到茨欣瓦利外圍,俄羅斯國防部稱是為了維持當地和平,但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指摘這是俄羅斯進行有預謀的侵略,並稱格俄已陷入「戰爭狀態」。

各國呼籲和平解決紛爭

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呼籲各方停止軍事行動,並已派出特使到格魯吉亞,希望調解該國與南奧塞梯之間的衝突。

身在北京出席奧運會的美國總統布殊亦關注事件,並立即與同樣身在北京的俄羅斯總理普京會面,但有關會面未有進一步消息,只知道兩人曾在用餐途中交談。

小檔案

南奧塞梯格魯吉亞的一個自治州,南奧塞梯人和格魯吉亞人無論在血緣、語言、文化和歷史上都截然不同,兩族人因歷史關係,一直互不信任。格魯吉亞人認為南奧塞梯人於蘇聯時代曾迫害他們。

格魯吉亞於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並一直爭取加入歐盟和北約。俄羅斯因此與南奧塞梯建立密切關係,希望能制衡格魯吉亞所代表的西方勢力,並給予南奧塞梯人民有俄羅斯公民身份。南奧塞梯過去一直爭取與俄羅斯的北奧塞梯合併,更於1992年發動全民公投通過獨立,結果引起格魯吉亞軍圍剿,演變成武裝衝突。

於1994年,在獨聯體的斡旋下,雙方同意停火。由俄羅斯、格魯吉亞、北奧塞梯和南奧塞梯,組成四方混合監督委員會,於衝突地區執行維和任務。(英文維基百科資料)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