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新闻专题:中国中考背后不为人知的隐藏问题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讯】

中考系中国大陆学生群体从初中升入高中的升学考试,但在诸多考试的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且极为重大的问题。这期新闻专题《维基新闻》记者前往一所初中调查真相,探索在中国大陆教育中隐藏的问题。

中考准考证正面,資料圖片

中国大陆的学校长期以来一直实行应试教育,这也导致间接或直接地扼杀了许多人才。

大部分中学会在每年3月末为初三学生举行「百日誓师」活动,这个活动意味着距离中考仅剩下最后100天,学生们会在百日誓师时前往当地有名的庙宇进行祈福,希望神明可以护佑自己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但随着时间逐渐逼近,压力亦会日益增加。有的学生在考场上看见了题目,崩溃大哭,最终被监考人员架出考场。也有的学生会因为压力过大,选择从高楼一跃而下,结束自己的生命。

《维基新闻》记者来到了广西南宁一所初中走访调查,这所初中位于首府市中心城区,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记者采访了多位初三学生,其中一位初三同学小农(化名)告诉我们,他将于今年6月参加中考。

「我们的时间表是从7点25分就开始早读,中午12点10分放学,有的班级还被体育老师要求留下,参加体育锻炼,最快也要12点30分才能放学。下午6点30分放学,7点15分开始晚自习,期间通常就是进行考试。这几个月来我的感受就是累。压力真的好大,试卷和作业真的好多,我快撑不住了。」

在学生群体中,他们身上的压力来自很多方面,而不是单一的压力。小农告诉我们,压力主要来自学业,例如来自升学压力和竞争压力。在中国大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幸运升入高中。

在中考前,部分学校会私下找到学生家长,要求他们填写自愿放弃中考的承诺书,填写后,学生会被带离原先所在的班级,避免干扰其他学生进行中考复习。

这些孩子就如同被抛弃了一般,随意被剥夺了受教育权。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严重的违宪行为,但在2023年的今天,在中国大陆的土地上,这种行为仍然普遍存在。

中考后,由于每年都增加了大量的考生,且因为班级内部存在内卷现象,分数线一年比一年高,得以升入高中的考生通常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能进入示范性高中的考生更是少之又少。

剩下的考生,要么进入职业高中和技术学校,成为「被抛弃的孩子」,要么家长花钱送入高中,最坏的结局则是直接进入社会,最终消失在街头巷尾。

相关新闻

资料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