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以74票贊成通過救市方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10月2日讯】

日前遭美國眾議院否決的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今日於美國國會參議院再度提出討論,參議院提出新的修定方案,最終以74票支持,2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

參議院通過修定的新方案,原本政府只用三頁紙提出的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到最新修定的新方案已超過400頁紙,重點仍在收購銀行不良資產,使這些銀行恢復信貨能力,限制金融機構高層的離職補償;此外,新方案將調高銀行存款保障,由原本建議的10萬美元,增加至25萬美元,即是假如銀行倒閉,存戶最高可從存款保險中取回25萬美元;新方案又新增一系列減稅措施,例如延長稅務寬免期限,以及不需再納最低課稅等,而這措施將令政府將少收1,500億美元稅;再加上用來購入不良資產的7,000億美元,新方案所涉及的總額,達8,500億美元。

新方案將於美國時間星期五再由眾議院討論表決,但能否順利過關仍屬未知之數。若根據星期一的投票結果推測,只要有12名上次投反對票的議員改變意向,新方案將有望通過,但由於新方案加入的一系列減稅措施,令方案由原來的7,000億美元變成8,500億美元,這可能會令原本支持的民主黨議員變成反對,加上臨近美國總統大選,民間對方案態度仍有所保留,因此方案會否再次流產仍然不可預計。

但假如順利獲眾議院通過,美國總統布什已表示會即時簽署執行。

而最新民調顯示,有45%的受訪者依然反對政府所提出的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另外有55%的受訪者認為應限制政府在救市行動中所扮演的角色,救市應只侷限於部分金融機構。


相關新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