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初選案開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7日讯】

2021年3月3日在荔枝角收押所,多名民主派人士由囚車押送至往法庭

香港國安法最大案件,民主派初選案罪開審。47名被告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16人不認罪,將上庭受審,多數被告已「未審先囚」兩年。

開審當天一大早,就有100多人在法院大樓外輪候旁聽,被質疑有「排隊黨」。

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的三名成員舉行了橫幅示威,稱「初選無罪、政治打壓亦可恥」,要求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其中一人因違反口罩令被警方帶走。

來自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澳洲和歐盟領事館的代表出席了聽證會,了解聽證過程。

眾被告在2021年2月28號被捕,翌日被控香港國安法之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超過三十人已經還押近兩年。

不認罪的有梁國雄、林卓廷、何桂藍、鄒家成等人。

律政司司長下令案件不設陪審團,改由三名國安法官審理,預料審九十日,三名被告或者會出庭作供。

包括戴耀廷及黃之鋒等認罪的被告將待審訊完結後一併判刑,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國際社會早前已批評香港當局起訴民主派多人。路透社分析指,是次國安審訊是針對幾十年來支持民主運動的香港市民,並將是國安法下司法獨立的標誌性案件。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拒不認罪,在法庭上表示「對抗暴政無罪,無罪可認」。

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質疑今天上午才收到的公訴書,發現控罪措辭字眼已作修改,並要求控方澄清。

兩名原本不認罪的被告改為認罪,分別是前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和「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始人林景楠。

伍健偉對法庭答辯說:「法官閣下,我顛覆國家政權未成功,我認罪,我承認控罪。」

這47人被指控串謀旨在顛覆國家政權,組織、策劃破壞特區政權機關的行為。31人認罪,16人否認控罪。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