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SBS停播中國央視節目

維基新聞,自由的新聞源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2021年3月6日訊】

澳洲公營廣播機構特別廣播服務SBS因人權組織的投訴,暫停播出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及旗下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的節目。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此前曾致信SBS,稱中國中央電視台在2013年至2020年間播出了約56人被強迫認罪的片段,其中相當一部分不僅在中國國內播出,還通過旗下的中文國際頻道和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國外廣播。保護衛士指這些官媒涉及提取、包裝和播放囚犯在脅迫和酷刑條件下被迫作出的虛假供詞。

SBS之前在旗下兩個頻道分別安排轉播半小時的央視中文國際頻道新聞(CCTV-4),和15分鐘的CGTN新聞,SBS表示鑑於「保護衞士」的嚴重關切,以及涉及內容的複雜程度,決定暫停播放兩個節目,並檢視節目內容。

CGTN回應稱,央視2006年與SBS簽訂合作協議,免費轉播中央電視台部分中文節目,但CGTN並未授權SBS轉播CGTN節目。指將會了解情況,希望有關方面嚴格依法辦事。

中國外交部回應路透社稱,SBS此舉「是典型的政治迫害」,敦促「有關各方摒棄意識形態偏見」。聲明還說:「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媒體的合法權益。」

CGTN上個月曾被英國通訊管理局引用廣播法禁止政治組織持有廣播機構的條文,吊銷在英國的廣播牌照,當時同樣是因為「保護衞士」向英國當局作出相關投訴。

「保護衞士」的創辦人達林曾在中國因國家安全罪名拘捕,中央電視台曾播出他的「認罪」短片,他之後表示短片是在被強迫下拍攝。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等其他被拍攝「電視認罪」片段的人士,也已向多國當局投訴CGTN播出被強迫下拍攝的認罪短片。

消息來源


Bookmark-new.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