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王退位 歐洲女王時代落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14日讯】

全球唯一女性君主丹麥女王瑪嘉烈二世正式讓位予太子,新王腓特烈十世(Frederik X)隨即登基繼位。

瑪嘉烈二世(Margrethe II)

曾言在位至崩殂一刻、83歲的瑪嘉烈二世,於去年除夕夜以鳳體違和為由,昭告臣民將在登基52週年之際退位,舉國震驚。

丹麥擁有全球歷史最悠久的王族之一,而瑪嘉烈二世內禪前為丹麥歷來在位最長時間的君主,亦是當時歐洲之最,以及唯一歐洲女君主。

此乃丹麥878年來,首位主動讓位之君主,亦象徵持續近二百年的歐洲女王時代降下帷幕。

退位以後,太上女王瑪嘉烈二世仍獲尊稱「女王陛下」。連同生於澳洲的瑪麗王后,丹麥迎來兩后時期。

她自1972年成為丹麥女王,亦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女性君主。瑪格麗特二世生於1940年。她於1972年1月14日繼承丹麥王位,並延續至今。

2023年12月31日,丹麥王國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在新年電視講話中宣佈,自己將於2024年1月14日正式退位,並交棒給長子即現任丹麥王儲弗雷德里克繼位,而且1月14日當日正好恰逢女王登基52週年。

2022年9月8日,在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後,瑪格麗特二世成為全球目前唯一一位女性君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