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2024:李強政府工作報告涉港內容縮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6日讯】

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在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香港的內容較去年大幅減少,未提及港區《國安法》、「全面管治權」及正在立法的《基本法第23條

時評人劉銳紹向《光傳媒》分析指,涉港內容減少反映北京認為現行治港政策已達預期效果,但並非放輕管治。他並不意外特首李家超提早返港及傳聞政府欲提前完成23條立法。

相比去年報告有兩段共299字論及香港,包括提到實施《國安法》、落實「全面管治權」等,今年報告僅一段138字重申「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發展經濟及推動大灣區建設。

總理李強5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發表首份政府工作報告,重申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對報告內容感到鼓舞。他在臉書表示,港府必定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發揮「愛國者治港」力量,團結各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戰略帶來的機遇,提升國際競爭力。

劉銳紹指出,隨着「完善選舉制度」、實施《國安法》及23條立法在即,加上去年3月港澳辦併入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反映中央治港政策已見成效,對香港局勢已掌握大局。他補充,在全國性會議中,香港議題比重向來不高。北京認為已助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則是港府責任。

報道並提到,主管港澳事務的常務副總理丁薛祥6日在港澳政協聯組會上,強調港澳維護國安形勢嚴峻,要求委員與反華勢力「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又指港府23條立法是李家超的歷史擔當,要求委員「十分清醒地支持立法,九分九都不行。」

李家超原定6日返港,但他下午會見傳媒時宣佈提早於當晚返港。被問及是否與《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關,他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首要任務是總結咨詢意見,考慮如何落實政府及收集到的意見,已要求團隊盡快完成相關工作,盡快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