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眾議院代表團訪臺,強調深化捷臺關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7日讯】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團訪問台灣,表示從未有取消訪台想法,捷克與臺灣是最密切友人,維持友誼就是要持續建立合作與互訪,兩國希望加強在半導體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3月25日率團訪問臺灣。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2018年

她在松山機場舉行共同記者會時表示,從未有取消訪臺想法。維持友誼就是要持續建立合作與互訪,捷克與臺灣是最密切友人,此次訪臺盼加強兩國在半導體與文化的合作。

訪團搭乘捷克政府行政專機,於臺北時間3月25日下午4時42分左右抵達首都臺北松山機場,艾達莫娃一襲綠白色套裝十分亮麗搶眼;立法院長游錫堃伉儷、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在停機坪親自接機,隨後進入松指部松嵐廳舉行共同記者會。

艾達莫娃致詞時表示,她於2022年承諾訪臺後,就用最大的決心來規劃訪問臺灣,從來沒有取消的想法,捷克與臺灣是最密切友人,而維持友誼就是要持續建立合作與互訪。

她說,代表團成員裡有很多人來過臺灣數次,今天她有榮幸首次訪問臺灣,要看看團員所說的臺灣之美,這次訪團成員超過150人,是捷臺兩國史上最大代表團,亦是捷克共和國近5年來最大的代表團。

她幽默地說,如果捷克還有另一架飛機,相信也會坐滿,因為還有很多企業家、藝術機構與地方政府等人士,也想加入訪團造訪臺灣。

艾達莫娃說,不只捷克、歐洲其他國家對臺灣的興趣日益增長,但捷克作為臺灣最友好的國家之一,並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基本價值,將會持續維護這些基本價值。

本次訪問團在臺行程會參訪不同領域,其中希望能加強捷克與臺灣在晶片半導體領域的合作;因為無論是晶片設計或開發,臺灣都是半導體大國、強國,希望臺灣能給予捷克這方面的協助;此外,安全議題與文化交流亦是此次捷克代表團訪問重點。

蔡英文總統,2017年

而蔡英文總統於今日(3月27日)下午接見捷克眾議院代表團時表示:艾達莫娃眾議長在強大壓力之下,依然率團來訪,再次展現對臺灣的強勁支持,這也是臺灣和捷克關係進展的重要里程碑。

她相信在未來,臺灣和更多共享民主理念的國家,當然也包括捷克,能夠在經貿、科技、文化及區域安全等領域,展開更廣泛的合作,共同強化民主陣營的團結機會,也為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貢獻更多心力。

艾達莫娃眾議長致辭時表示:「此次訪問是為了表達對臺灣民主政治的支持,擴大並深化臺灣與捷克為彼此、甚至第三方夥伴帶來的好處,並展現雙方實際合作的決心。臺灣與捷克一向是緊密合作的夥伴,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將在今年11月慶祝成立30週年。」

「捷克對臺政策一直都是長期而穩定的,雙方共享相同的普世價值和原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由、民主和人權,確保我們對抗其他外來壓力。」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