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籲烏克蘭要有勇氣「舉白旗」?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11日讯】

教宗籲烏克蘭勇於舉白旗談判止戰。梵蒂岡澄清非投降。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教宗方濟各上月接受瑞士傳媒RSI訪問時,就俄烏戰事發表言論,引起各界關注。片段顯示,記者向教宗提出有人認為烏克蘭應該舉白旗,亦有人認為此舉等同認同強權。

對此,教宗回應指烏克蘭應為人民著想,勇於舉白旗,透過談判結束戰爭。他認為能看清局勢、為民著想並勇於談判的一方才是最強,即使有人認為投降羞恥,但應該及時展開談判,尋求調解國協助。

方濟各談及俄烏戰事時表示,烏克蘭應顧全大局、為人民著想,鼓起勇氣「舉白旗」談判止戰。他認為勇於舉白旗談判的一方才是最強,戰爭只會造成更多傷亡,應及時展開談判,由第三國充當調解人。

對此,梵蒂岡發言人隨後澄清,教宗所指的「舉白旗」並非投降,而是透過談判實現停火。「舉白旗」一詞源自主持人提問,教宗只是引述。

教宗此番言論令外界質疑其立場偏袒俄羅斯,因他過往只呼籲雙方重啟談判,但這次卻指烏克蘭「被打敗」,應向俄羅斯「舉白旗」。

訪問節目預計於本月20日播出,目前僅發布部分片段,屆時外界或可進一步解教宗對俄烏戰事的立場。

教宗言論再度凸顯其在俄烏問題上的微妙立場,亦引發外界對教廷外交的關注。目前戰事仍在持續,國際社會籲請雙方盡快通過和平方式化解紛爭。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