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需不吃不喝18年:香港連續13年蟬聯全球最難負擔城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5日讯】

香港樓價雖回落,但仍全球最難負擔。香港連續第13年蟬聯全球最難負擔樓市榜首,供樓比入息達18.8倍,相當於一般家庭需不吃不喝18年才能置業,比去年的23.2年縮短4年。

九龙海滨私人樓,2013年

根據國際顧問機構Demographia最新公布的「國際樓價負擔能力報告」以去年第三季為基準,比較全球94個主要城市的樓價和中位數家庭收入,香港以18.8倍排行全球最難負擔第一,其次是悉尼(13.3倍)和溫哥華(12倍)。

香港供樓負擔比例達18.8倍,雖比上一年的23.2倍大幅收窄,但香港供樓負擔仍遠高於其他城市。雖然樓價去年累計下跌,但本港仍蟬聯全球最難負擔城市。

香港私人屋苑,2007年

香港連續13年屬「極難負擔」水平,意指樓價收入比超過5.1倍,遠高於其他城市。報告指中央政府已明確要求香港改善樓價負擔和增加居住面積。

報告主要研究和比較94個主要城市的樓價對收入比率,並根據比率將城市分類為「可負擔」、「難負擔」或「極難負擔」。

香港公屋,2005年

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副教授張聖典指,18年的負擔能力不符健康發展,一般研究報告10年較理想,健康發展要見市民收入增加和樓價持平至可負擔水平。

他說,房屋負擔看似改善源於樓價下跌,而非市民收入上升,鼓勵政府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相信隨經濟復常和樓價平穩,而房屋供應增加,香港樓市可望健康發展。

2019年還有10個城市屬「可負擔」,意即樓價收入比3倍或以下,但去年已無城市符合此標準。報告促請各政府制訂政策以增加地供應和改善規劃,以改善樓價負擔和增加居住面積。

香港樓價下跌

香港劏房,2010年

香港近年面對大量移民潮,很多香港人移民外地,包括加拿大、英國、澳洲等,減少本地買家數目,亦等於減少樓市需求,或本身持有香港物業需要趕快「劈價」放售,間接造成樓價下跌。

很多香港中產階層因為認為香港前景黯淡,生活質素難保,社會動盪不安,選擇移民他國,帶動全家移民,其中不乏原有意購買樓宇的人,使香港樓市需求萎縮,間接促使樓價下調。

根據Demographia的報告,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的第二至第五位是:

  1. 悉尼-樓價對收入比率為13.3倍
  2. 溫哥華-樓價對收入比率為12倍
  3. 檀香山-樓價對收入比率為11.8倍
  4. 聖荷西-樓價對收入比率為11.5倍

根據Demographia的報告,全球樓價最易負擔的三個城市分別是:

  1. 賓州匹茲堡-樓價對收入比率為3.1倍
  2. 紐約羅切斯特-樓價對收入比率為3.2倍
  3. 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和密蘇里州聖路易斯-樓價對收入比率為3.5倍

伸延閱讀

香港劏房,2013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