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創辦人馬雲放棄公司控制權 阿里巴巴股票急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9日讯】

马云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放棄對公司旗下的螞蟻集團控制權,馬雲將不再是該公司實際控制人。外界憧憬螞蟻再上市,消息一出,阿里股勢造好,累升八成。不過公司強調沒有啟動上市的計劃。

有指今次調整股東投票結構是為了上市鋪路,市場憧憬螞蟻重啓上市計劃,阿里巴巴及系內阿里健康都升逾百分之7。香港01指,阿里巴巴自10月底低位60.25元,至今反覆累升84%,市值由1.27萬億,修復逾萬億至2.34萬億元。不過螞蟻發言人稱目前還未有上市計劃。

阿里創辦人馬雲曾稱︰「中國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很多時候把風險控制為零,這才是最大的風險。」億萬富豪馬雲2019年底之後轉趨低調,淡出公眾視野。

馬雲更宣佈放棄螞蟻的控制權,不再控制這家中國金融科技巨頭。馬雲與三名高管集團董事長井賢棟等,解除的「一致行動關係」,該協議賦予馬雲53.46%的投票權。重組後螞蟻大股東將「行使獨立表決權」,沒有單一股東再直接或間接擁有控制螞蟻的控股權。

此次變動意味著創辦人馬雲在螞蟻的投票份額將降至6.2%。其創始人馬雲在一系列股權調整後放棄了大部分投票權後不再控制公司。根據螞蟻目前的治理結構,馬雲沒有擔任管理職務。

因股權變更,螞蟻需等待至少一年,方可重新申請在香港上市;如果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則需要兩年時間。公告將這次調整描述為「公司治理結構的進一步優化」,並表示不會影響公司日常營運,何時完成調整就未有交代。

阿里旗下螞蟻集團去年11月初掛牌前夕,當時市場十分興奮。但最後一刻引來中國監管方面的擔憂,突然被當局緊急煞停。重組打壓之後,監管部門約談馬雲和集團管理層。被視為重拳打擊民企推動經濟高速增長。

隨著創辦人馬雲放棄對螞蟻的實控權,標誌著阿里作為中國企業巨頭的動蕩告一段落。螞蟻在香港和上海的370億美元IPO原本是全球規模最大的。

這一決定是一個最新跡象,表明北京正準備放鬆對互聯網公司的嚴格控制,以在2023年重振經濟。

延伸閱讀

阿里巴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