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核酸藥廠突大規模裁員 逾兩萬工人與警爆衝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9日讯】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鄰近農曆新年,重庆的一間負責生產核酸檢測試劑的藥廠,数逾兩萬的工人激烈示威,因欠薪和未經協商下大規模裁員在街頭举行抗议活动,並衝入廠房大肆破壞。当地大批特警到場驅趕,双方发生严重冲突

从视频中可见,愤怒的工人包围了工厂大楼,要求工厂作出解释,妥善解决问题。在此期间,一些工人火爆打砸厂房内的机器,甚至殴打工厂负责人,并将所有包装好的抗原试剂和其他货物倒在地上践踏,場面火爆熱烈、聲音嘈雜。

超過兩萬名的员工聚集在厂区游行抗议,有工人拿着写有“还钱”的纸牌。

当地大批特警到場驅趕,双方发生严重冲突。视频显示,警方晚间出动了手持防暴装备的警员维持秩序,示威者也曾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投掷杂物、桌椅、纸箱等,期间也有救护车到场。视频画面显示,现场地面有许多疑似检测试剂的杂物。

特警一度被愤怒的抗议员工击退,一些特警匆忙后撤,工人一边追赶,一边投掷杂物。还有一个视频显示,一些工人高喊“还钱”等口号

中国大陆去年底大幅放宽防疫措施后,各地核酸检测需求大幅下降,核酸檢測站減少,相關工作人員亦都被裁。相關行業在過往被視為在疫情下的「賺錢大贏家」。據報這間药厂,工人与警察的冲突发生在周六(1月7日)深夜和周日凌晨。

一些工人说,由于上个月初有大量订单,急需人手,工厂就搞了一个招人的噱头。他们说,只要工作到某一天,就可以分阶段获得3000元人民币的奖励,成功吸引了大量临时工。

詎料廠方過河拆橋,公司突然解雇大批近几个星期才雇佣的工人。自上周五(6日)起,该厂已解雇了近8000名临时工,并宣布停产放假。变相地,所有工人都不能领取奖励。这让春节期间坚决不回家挣钱的工人们感到失落,引发事件。

通过定位技术判断,网传视频是拍摄于中元汇藥廠。路透社表示,无法立即获得藥廠吉对置评请求的回应。有关重庆大渡口药厂的消息周日在微博上疑似遭到审查。法新社表示,抖音上有关这次抗议的视频等也被撤下。

在过去多年,中国经常有民众因金融诈骗或劳工纠纷等问题举行抗议。去年10月底到11月初,苹果手机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郑州厂区因疫情爆发数万工人大规模外逃及后来的激烈抗议活动繼,而亦引發白紙革命。

延伸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