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襲擊事件兩兇手被判死刑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17日讯】

系列報導


12月17日,喀什地區中级人民法院判處今年8月在新疆喀什進行一次震驚全中國的恐怖襲擊的兩名主犯死刑

今年8月4日早上,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幾天,被告库尔班江·依明提和阿不都热合曼·阿扎提趁喀什市70名邊防武警進行晨操慢跑時,駕駛一輛自卸貨車衝向跑道,從後面向武警冲撞、碾轧,隨後還引爆一枚自制的手雷,又用刀亂砍受傷的武警。兩人雖被當場抓獲,但是襲擊事件總共造成17名武警殉職,15名武警受傷。由於時間和地點的敏感性,當時受到中外媒體的高度關注,新疆的局勢也一度緊張。整個8月,新疆的激進分子在隨後又進行了至少兩次大規模的恐怖襲擊。

喀什在新疆的所在位置

喀什地區中级人民法院宣稱經查明,兩人都是伊斯蘭激進主義者,「多次预谋、策划实施抢夺枪支、袭击军警部队、爆炸、暗杀等恐怖活动」。這次襲擊從今年的2、3月已經開始謀劃,他們非法購買和制造了很多槍支、彈藥、爆炸物、子彈。襲擊的目的是為了被壞北京奧運會和在國際上制作影響。法院宣布兩人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爆炸物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罪名成立,均判處死刑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對於這次宣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發言人稱這是基魚政治需要的指控和判決,新疆的人權狀況十分惡劣,中國政府不需任何法律程序可以隨意逮捕和指控維吾爾人為恐怖分子,而且中國拒絕與他們進行對話,而是以恐怖主義為借口對他們進行打擊。

不過中國政府也表明絕對不能容忍新疆的伊斯蘭激進主義勢力利用暴力的手段分裂國家,而且指責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多個組織多年來一直從事恐怖活動,危害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新疆是中國其中一個民族矛盾比較尖銳的地方,部分維吾爾人一直試圖爭取獨立,今年3月份曾經有過大型的反政府示威,8月份又發生連串血腥的襲擊事件。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